原标题:武网最冷第5季落幕白俄罗斯新星萨巴伦卡夺冠 谁说她不会是未来的巨星呢

图为:本届武网冠军萨巴伦卡图为:本届武网冠军萨巴伦卡
图为:本届武网冠军萨巴伦卡图为:本届武网冠军萨巴伦卡

  昨晚,20岁的白俄罗斯姑娘萨巴伦卡2:0战胜爱沙尼亚新星康塔维特,获得本届武网女单冠军。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平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

  今年是武汉网球公开赛的第5个年头,世界前十、今年四大满贯冠军悉数进入到武网的阵容中,堪称历届最强豪阵。但令人意外的是,在武网的大幕开启后,这些大牌球星们不是因伤告退、就是惨遭淘汰,在强劲的青春风暴下,最终捧起武网奖杯的是年仅20岁的白俄罗斯球员萨巴伦卡,而正是像萨巴伦卡这样的年轻新星们造就了最冷的武网第5季!

  意外

  大牌早退 新王诞生

  昨晚进行的这场决赛,是武网5年以来最年轻的一场女单对决,站在萨巴伦卡对面的康塔维特同样是近年来势头强劲的新秀,年仅23岁。两人以攻对攻,火星四溅,让全场的球迷们大呼过瘾,以2:0赢得比赛的萨巴伦卡成为武网的“新女王”。赛后,萨巴伦卡的即时排名升至第11位,谁说她不会是未来的巨星呢!

  萨巴伦卡从6岁起就开始打球,初出茅庐时,有人认为她会是下一个莎拉波娃时,志向远大的小姑娘回应道:“我不是莎拉波娃,我是萨巴伦卡!”在球场上,萨巴伦卡显得霸气十足,高分贝的吼叫、媲美男球员的高速一发、凶猛暴力的底线击球,成为她身上闪亮的标签。去年底,她的世界排名首次进入前100名,本赛季上升势头更加凶猛,不仅7次将世界前十球员斩落马下,还8次至少打进巡回赛八强。今年夏天的北美硬地赛季,她在纽黑文顶级赛斩获生涯首冠,杀进美网16强,世界排名和冠军积分排名双双跻身Top20行列。本届武网,萨巴伦卡更是火力全开,连挫纳瓦罗、斯维托丽娜、齐布尔科娃、巴蒂等名将,首次捧起职业生涯最高级别的超五赛首冠。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本次武网大牌们的表现整体低迷,这与她们的投入程度有一定关系,特别是对于那些排名靠前的顶级球员来说,冲刺年终总决赛才是她们唯一的目标。正因为心不在此,所以导致来到武网的大牌们或战意不浓、或有所保留,也造就了诸多意外。加之经历一个赛季的征战后,许多球星的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都到了一年中的最疲惫期,伤病也开始出现,这也是她们在武网乃至整个亚洲赛季战绩不佳的主要原因之一。

  惊艳

  李娜之后 王蔷接棒

  本届武网,中国金花及小花们的表现令人振奋,特别是闯进四强的王蔷,创造了中国球员征战武网的史上最佳战绩。外界普遍认为,就目前的实力及状态来看,26岁的王蔷是最有希望接棒李娜,扛起中国女子网球振兴大旗的人。

  作为一项根植于本土的高水平赛事,武网培育本土球员方面不遗余力,并见证了中国金花及小花们从0胜到不断刷新纪录的成长历程:2014年,5名中国球员出战武网女单资格赛和正赛,一场不胜;2015年,9人参加武网,正赛同样0胜,资格赛无人过关;直到2016年,张帅击败彭帅,才取得了中国选手的武网首胜;2017年,中国金花的参赛人数创下新高,总共有12人参加女单比赛,最终王蔷杀入十六强。

  本届武网,除了参加正赛的王蔷、张帅及郑赛赛外,还有王曦雨、段莹莹等7名中国球员出战了资格赛,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刚刚夺得了美网青少年女单冠军的王曦雨,这个4岁接触网球、如今才17岁的小姑娘,在转战职业赛场后就有惊艳的表现,并斩获了她在WTA超五赛场上首胜。实际上,如果在领先俄罗斯新星卡萨金娜时,在关键球的处理上经验更足一点、发挥更稳定一些,她完成有可能晋级本次武网的十六强。

  期许

  提振人气 还需努力

  在本次武网进行期间,加拿大网球记者斯蒂芬妮·迈尔斯将斯维托丽娜和萨巴伦卡的日场比赛只有5位现场观众的图片放到了社交媒体上,引来热议。尽管现场观众并不限于这5位,但武网第5季的人气乏力却是不争事实。如何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武网赛场,的确还需要WTA及赛事组织方付出更多的努力,毕竟武网还要举行十年。

  最热的一届2014年的武网元年,凭借李娜在澳网夺冠的热度,加之2011年在法网问鼎,国内的网球观众迅猛飙涨。尽管李娜因伤在武网开幕前选择了退役,仍无法阻挡球迷的热情,开幕及决赛时,当时的5000人球馆一票难求。不过在李娜退役后,其他金花难以接班,由李娜所集聚而来的人气渐失。此外,许多初级网球迷对于武网的那股新鲜感已不复存在。加之场馆较为偏僻,交通并不便利,而大多数比赛日都在工作日进行,这是观众不多的主因。

  近年来,网球在中国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但仍属于亟待成长的项目,培育市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在国内,目前办得较为成功的上海大师赛,之所以受到球迷热捧并从第二年开始盈利,得益于从1998年起就开始举办的250分的喜力公开赛,以及其后五届大师杯奠定的基础。好在武网组委会方也认识到这一点,自武网元年起,就一直在做普及及推广的工作,武网公开课、邀请明星与市民互动、举办网球论坛等,如果这些基础工作能够持之以恒,真正做到位,不排除未来的武网赛场会越来越火!

  WTA总裁米奇·劳勒寄语——

  “让更多人爱上网球”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徐平)昨日上午,2018武汉网球论坛在光谷国际中心举行,来自全球的众多网球从业人员、学者、媒体出席活动,围绕“网球社群发展新视野”这一主题,探讨中国网球运动的未来之路。“我希望用体育来改变人类的社交生活。”论坛伊始,WTA(国际女子职业网联)总裁米奇·劳勒就援引WTA创始人比利·简·金的名言作为开场,希望吸引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爱上网球!

  据米奇·劳勒介绍,为扩大网球人口,WTA在全球以及中国都下了相当大的功夫,进行网球社群的培育。2014年,WTA就启动了“未来之星”计划,致力于在青少年群体中发掘明日之星,防止因学业和社会环境影响造成青少年群体流失。而2016年至今,WTA也在积极推动其公益项目,希望将网球推广到更广泛的群体中去,让原本不知道网球、不了解网球甚至因故无法享受网球乐趣的人群关注并热爱网球。

  截至 2017年,WTA在全球范围内共拥有2500名注册球员,遍布于100个国家,在30个国家举办54场比赛,覆盖超过300万现场观众和5亿电视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