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汉阳区区长范礼奎做客长江日报两会直播间。市人大代表、汉阳区区长范礼奎做客长江日报两会直播间。

  原标题:市人大代表范礼奎:优化提升“四个环境” 高质量打造魅力主城区

  长江日报记者肖僖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史强 通讯员王隽)29日晚,市人大代表、汉阳区人民政府区长范礼奎做客长江日报两会直播间,畅聊听取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介绍了汉阳下一步优化提升“四个环境”、高质量打造魅力主城区的谋划。

  “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总结成绩鼓舞人心、谋划未来给人信心、情系民生特别暖心。”范礼奎用这四个“心”概括了自己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时的振奋心情,“我认为这是一个实事求是、团结鼓劲、担当务实的好报告”。

  他介绍,汉阳区“十四五”锚定“主城做优”和“三镇聚合、均衡发展”目标,全力优化提升“四个环境”,打造魅力主城区。

  优化提升生态环境。汉阳全区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居全市前列,空气质量综合排名保持全市第一。下一步,汉阳将推动沿江沿湖绿道成环、互连互通。在龙阳湖规划建设全省首个大健康文化主题公园,把墨水湖公园建成市民亲水的“欢乐水岸”,建设三镇独具特色的山水园林城区。

  优化提升人居环境。汉阳跨江桥梁达到12座,高架、地铁与高铁、航空等无缝对接。交通“半小时生活圈”覆盖全市,道路通畅率连续四年排名中心城区第一。对面貌老旧、设施破旧、功能缺失的老旧小区,汉阳区坚决拆改,每年征收拆迁量均在150万平方米以上,居全市前列。累计改造老旧小区121个、惠及居民18余万人,让更多居民实现从“有房住”到“住得好”。对标先进大城市,在38个小区试点生活垃圾直运,深化垃圾分类。今年,还将投入92亿元,推进汉阳古城改造提升等城建工程,努力打造人情味生活、人文化气息、人性化城市。

  优化提升公共服务环境。教育经费近五年年均增长15%,远超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增幅;新改扩建学校20所,新开办幼儿园66所;高考重本率、中考普高率稳居全市第一方阵。实现社区养老设施全覆盖,千名老人床位数达53张、高于省市水平;率先试点社区示范托育工作,高标准建成江欣苑、徐湾社区托育园。今年将再建成1所区级养老服务中心,进一步增加幼儿托育机构数量,让全区居民老有所养、幼有所护。加快建设人文魅力之城,推动成立了全省首个工业遗址研究院,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成为网红打卡地。琴台大剧院、琴台音乐厅以及即将建成的琴台美术馆,成为全市高雅艺术的殿堂。下一步将加快推进龟北国际文化交往中心建设,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为市民提供更加丰富的公共文化产品。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对标“全国一流”,持续改革创新,全力服务企业。突出“快”字,推行“容缺审批”“非禁即入”,加快“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突出“实”字,建立“企业直通车”等工作机制,深化常态化走访制度,到企业中听诉求、查问题、解难题。突出“新”字,围绕企业需求出台“营商留商”扶持政策,全面推行“知音英才计划”。研究出台初创科创企业“四个零”扶持措施,助力企业扎根汉阳、做优做强,打造创新创业“青年之城、梦想之城”。

  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