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今天我们来讨论一句话:‘天知,地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者!’这句话是一个名人故事,谁能讲讲这个故事?”12月13日下午,汪集街孔埠中学九(1)班在清廉主题班会课上,班主任程丽平以东汉杨震“四知堂”的清廉故事开篇,随后全班同学纷纷讨论起身边的“清廉”行为。

  出于“哥们儿情谊”,帮同学完成作业,给同学提供日常作业或考试答案,班干包庇未完成任务的同学,劳动委员分配劳动任务不均……这些都是“天知地知我知子知”的事情。课堂上讨论如火如荼,让学生们深知清廉贯穿为人处世的每时每刻,也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树立“廉洁光荣、腐败可耻”的思想认识。

  “防微杜渐,勿使小节成大恶;反腐倡廉,常将警钟鸣心头。”为教育引导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洲区汪集街多措并举,组织各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清廉•青年 廉政文化进校园”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将清廉文化贯穿青少年教学活动过程中。

  除了举办清廉主题班会课外,各学校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搜集廉政故事,诵读廉洁名言,分享读廉洁家书等等,不断提升学生清廉意识。学校还将清廉作为国旗下讲话的重要主题,定期安排一次清廉主题的国旗下讲话,学生们围绕清廉主题讲故事、谈体会、谈做法,让青少年做到清廉教育警钟长鸣。更重要的是,学校呼吁学生们当好廉政“小卫士”,做家长的“廉政监督员”,支持父母干净做事、廉洁做人,让廉洁教育通过学生带动家长,辐射社会。(通讯员 丛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