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是燃气、火灾事故的高发季节,为进一步强化市民燃气安全意识,普及燃气安全管理法规及燃气安全使用知识,排查燃气安全隐患,连日来,新洲区城镇燃气专业委员会、区城管执法局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燃气安全宣传活动,开展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筑牢冬季燃气安全防线。

  区电视台、区人民广场电子显示屏、各单位电子显示屏、出租车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燃气安全常识和宣传标语;新洲发布、微新洲、今日新洲、新洲城管等区内新媒体持续发布燃气安全常识和警示宣传内容。各街镇、相关部门把燃气安全生产的宣传作为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责任的重要内容,在检查中发放宣传单,督促燃气生产经营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利用多种形式宣传燃气安全。各燃气生产经营企业利用销售、配送和入户抄表、维修、安检等时机,加强对用户的安全用气和防护宣传教育。

  入冬以来,各街镇持续开展燃气安全检查,累计出动检查人员千余人次。旧街街对非居民燃气用户实名制录入信息化管理平台,利用智慧城管系统强化日常监管,并制作燃气安全宣传画报张贴于集镇、社区、村湾,同时每周开展燃气安全检查活动。邾城街在开展日常安全检查的同时,重点对南安街、好吃街、章林夜市、东街菜场等餐饮门店集中场所开展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排查过程中,执法人员采取集中排查和宣传教育相结合的方式,逐户进行排查。重点检查了餐饮门店燃气使用器材是否合格、是否使用超期未检的液化石油气气瓶、是否存在燃具与钢瓶之间净距过小、软管老化腐蚀、燃气存放空间狭小不通风、是否配置相应的消防器材等情况。各燃气企业技术人员深入居民用户家中,为居民调试燃气灶具,免费更换软管、卡箍2000多个。(通讯员 黄建兵 高恩宝 余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