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是夯实城市管理基础、提高城市管理问题发现处置效率和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新洲区把“门前三包”作为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效果明显。

  一是全覆盖,“三包”责任书签订率100%。区“三包”办组织、指导各街镇对临街商户、企事业单位、物业小区等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的门牌号码、经营范围、责任主体等路籍档案信息进行全面采集和录入,同时督促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及时签订责任书。全区15个街镇录入、签订16000余户,“门前三包”责任书签订率100%。

  二是重宣传,“三包”责任知晓率100%。区、街持续宣传“门前三包”管理知识,通过签订责任书、电视台和户外显示屏滚动播出宣传内容、发放公开信、开展业务培训、每周进行门前三包检查、持续开展星级评定、公布红黑榜等形式,让“门前三包”理念入脑入心,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对“三包”的内容、责任与义务知晓率100%。

  三是严落实,“三包”问题整改率100%。区“三包”办组织、指导各街镇严格落实“三长制”,开展“门前三包”日常工作。区聘第三方检查考核机构每月对邾城地区73家区直一级单位、192家区直二级单位进行四次检查考核,根据考核结果进行排名,对连续三次排名倒数的单位进行曝光。阳逻街对全街5000多家门店不定期以路为单位进行巡查和考核排名,并通过网络平台及时进行通报和督导整改;每月对前十名及后十名进行奖惩,对排名靠后的门店现场督导整改。各街镇也严格落实“三长制”,在做好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对市、区、街下达的各类督办单及马路办公、随手拍等问题积极整改,并针对问题举一反三,防止反弹。对屡教不改的“钉子户”,区“三包”办依法处罚1.5万元;利用“呼你撕”城管语音提示系统,依法对369个电话号码进行了停机处理。

  “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落实夯实了城市管理工作基础,在11月份的全市城市综合管理工作考核中,新洲区取得了新城区第二的较好成绩。(通讯员黄建兵 张仲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