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9日,武汉新洲区旧街街道石咀村家家户户开始张贴春联、吃年饭,村头的百姓大舞台上村民们正在跳舞迎接新春,一片喜气洋洋、热闹祥和的景象。

  优质服务,让村民暖心

  “以前我们村里的电总不够用,电灯不够亮还总闪,空调也带不动,冰箱、电饭煲有烧坏的情况……家里用电很不方便。”村民王秋荣介绍道,“现在用电不愁了,我们家买了冰箱、空调、洗衣机、电饭煲等,大大小小电器算起来接近20件,都可以正常使用。”

  王秋荣的家就坐落在石咀村的村头,小桥流水、青山黛瓦,景色秀丽。王秋荣的老公胡青松正在忙着张贴对联:“我们一家十口人,大都外出务工,到了过年就从各地赶回家里吃上个团圆饭。我们十口人现在全部回家也不愁用电的问题了,家里用电出了什么问题,随时可以找这片的网格员,他马上就上门来给我们检查处理。”

  春节临近,国网武汉市新洲区供电公司积极开展“双优四零光明行,万家灯火映初心”主题活动,即配网运维优良、供电服务优质、不发生10千伏线路跳闸,不发生配变烧损。新集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对辖区内的新洲旧街街道社区进行春节前用电隐患排查,对安全节约用电和网上办电进行再宣传、再推广。“春节不休息,服务‘不打烊’。我们只有持续做好供电服务,才能确保千家万户过上亮堂堂、暖洋洋的新春佳节。”国网武汉市新洲区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1月29日夜晚19时27分,国网武汉市新洲区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正在冒着冷冽的寒风和冬雨,拿着测温仪对线路接头和变压器进行测温巡视。

  电网改造,乡村绽放新颜

  近三年来,国网武汉市新洲区供电公司累计投资5.11亿元,重点对偏远和贫困乡村电网进行升级改造。在旧街街道,累计投资5666。64万元,通过新增布点缩短供电半径、改造中低压线路等方式,优先解决农民最急需、政府最关注的停电及低电压等问题,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96.19千米、新建改造配变76台,容量16000千伏安,新建改造低压线路105.38千米,为石咀村改造10千伏线路0.8千米、新建改造配变3台,容量500千伏安,新建改造低压线路1.35千米。该村原来的电线“蜘蛛网”,通过改造,面貌焕然一新。现在,村电压合格率及供电可靠率大幅提升,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趁着这阵东风,石咀村的台区和线路都完成了改造,如今,村里电杆整齐排列,变压器崭新整洁。电网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相得益彰,勾勒出了一副悠然怡人的美丽乡村画卷。

  29日16时,村民相约在村头“百姓大舞台”上进行演出表演,热烈庆祝春节,歌声动人、舞姿优美,其乐融融。石咀村村委会主任操能强说道:“现在村里大变样了,每个自然湾都装上了变压器,每家每户都架设了新电线,用电再也不犯愁了,电网改造为我们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村民也趁势也经常举办一些文体活动。”

  可靠供电,助茶产业迅速发展

  环境变了,生态好了,石咀村根据山区丘陵的地理条件,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就业300余人,半数农户经营茶叶的生产、种植、销售,年产值达到1000万多元,2019年石咀村(白茶)被国家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的称号。

  为促进乡村振兴,提高居民收入,国网武汉市新洲区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乡村做好茶业生产线用电保障、进入茶厂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建强电网提供稳定电力支持、开辟绿色通道保障企业投产报装用电。“真得感谢新洲区供电公司为我们茶厂提供的用电保障,我们村子种植白茶,每年上半年都是产茶的高峰期,供电公司为我们产茶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电力报装方面快速办理、及时响应,也安排了专人跟我们对接,实时反馈用电信息。”茶厂负责人感叹道,“我们茶厂自从电网改造,用电报装之后,再也没出现过用电不稳的问题,供电公司还会经常对我们的配电室设备进行检查,保证用电安全。现在产量上去了,品牌打响了,带动了我们村子的经济收入,生活更有盼头了!” (通讯员 李笠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