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家房屋前的闲置隙地上做围院也是违法建设,新洲区徐古街周山村村民李某在街道组织的查处违法建设宣传活动中了解到这一点后,主动咨询,并自行拆除了违建院子。

  自2021年11月1日新的《武汉市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条例》实施以来,新洲城管部门和各街镇结合周五“拆违进社区活动”,利用条例单行本和精美画册,图文并茂地向市民群众宣讲查违政策法规,使老百姓“面对面、零距离”接触了解生活中的各类疑似违建问题。

  2月下旬,在通过法规宣讲了解到在自家闲置隙地上围院也是违法建设行为后,徐古街周山村村民李某主动到街综合执法中心咨询违建及拆违执法相关事宜。因考虑强拆后建筑材料基本成为废弃物,结合李某的实际情况,街综合执法中心责成其限期自拆,消除违建问题,并尽可能保住砖砂和石料。

  2月22日上午,在村干部和执法人员的陪同下,李某发动家人将自家屋后占地面积约200平米围院陆续自拆到位,拆下的建筑材料也得到妥善处置。(通讯员 喻铭友 陶敬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