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认真听取报告记者何晓刚 摄人大代表认真听取报告记者何晓刚 摄

  在昨天的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向大会报告,去年,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615616万件,审、执结534663件,判处罪犯40800人。同时,全省法院去年“围猎老赖”,为农民工“讨薪”追回拖欠工资1.7亿元。

  98名恶意欠薪者被追究刑责

  去年,全省法院除了对追索赡养费、抚养费等涉及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案件,都努力做到快审、快结、先予执行。还开展了为农民工“讨薪”的专项行动,追回拖欠工资1.7亿元,对98名恶意欠薪者追究刑事责任。武汉等法院还开展了“围猎老赖”“执行会战”等活动。

  同时,全省法院还加大信用惩戒力度,发布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2万人次,2907名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被司法拘留或追究刑事责任,19780名失信被执行人迫于压力履行义务。武汉等法院还被评为了“全国基本解决执行难示范法院”。

  此外,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财产权益,增强社会安全感,去年全省法院依法惩处一批生产销售假药、“掺毒牛肉”“回收食用油”“走私冷冻肉”等犯罪,集中打击了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侵害公民信息安全等犯罪。

  湖北去年遴选4911名首批入额法官

  去年,我省遴选了首批入额法官4911名,让法官的年龄结构、学历层次都得到了优化,建立起了以法官为主,法官助理、书记员为辅的审判团队。

  此外,去年还出台了法官办案责任、审判业绩评价等规定,将办案质效作为法官评先评优、晋级晋职的重要依据,同时强化院、庭长办案职责,去年院、庭长办案数占结案总数的64.7%。还在全国法院率先将危险驾驶、集资诈骗等八个罪名纳入改革试点。

  记者杨蔚 翟兰兰 实习生詹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