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孙兵代表:建议支持鄂州花湖机场建设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

  新华网武汉3月7日电(刘晓丽)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鄂州市委书记孙兵就发展鄂州花湖机场航空物流产业、支持湖北加快打造航空客货“双枢纽”以及设立国家级鄂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试点等话题接受了新华网连线专访。

    新华网:请您简要介绍去年5月以来到鄂州履职尽责的情况。

  孙兵:2021年5月,我由荆门市长调任鄂州市委书记。履新鄂州后,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锚定“武鄂同城、城乡融合”的发展定位,构建“一核两极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的发展思路。

  2021年,鄂州市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6个、总投资1080亿元。鄂州主要经济指标2021年总体恢复到2019年水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2.1%,民间投资、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增速均居全省第一,入列2021年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第62位,居全省第三。

  围绕共建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持续拓展“五同”的广度和深度,《武鄂同城化发展空间规划》形成初步成果,《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国土空间规划》通过湖北省政府专题会审。武鄂市域铁路纳入湖北省“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与武汉交界的13条道路开工9条、建成4条。城镇职工社保、医保、住房公积金等无障碍转移接续,鄂州第三代社保卡加载“武汉通”功能。

  在城乡融合方面,一是加快补齐城市功能短板,新建“口袋公园”51座;二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城两地三区四带”都市农业产业布局加快实施,农业总产值达171.8亿元。

    新华网:这次参加全国两会您准备了什么建议?

  孙兵:这次参会主要准备了4个建议案,分别是《关于发展鄂州花湖机场航空物流产业的建议》《关于支持鄂州花湖机场建设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的建议》《关于支持湖北加快打造航空客货“双枢纽”的建议》和《关于设立国家级鄂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试点的建议》。

  湖北位于我国经济菱形结构几何中心,是“京津冀—粤港澳主轴”和“长三角—成渝主轴”交汇地,货物周转量居全国前列。鄂州花湖机场是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机场1.5小时飞行圈可覆盖包括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在内的中国五大国家级城市群,辐射全国90%的经济总量、80%的人口。

  花湖机场于2017年12月开工建设,2022年1月完成校飞,预计今年6月底开航,11月底开启货运功能。预计到2025年,鄂州花湖机场年航空货邮吞吐量达245万吨,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到2050年,年航空货邮吞吐量达908万吨,旅客吞吐量达2000万人次。

  加快打造以武汉天河机场客运为主、鄂州花湖机场货运为主的湖北民航客货“双枢纽”,是湖北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重要举措。我们建议国家支持武汉天河机场打造国际航空枢纽,鄂州花湖机场打造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构建高效率物流服务体系、高品质客运服务体系、高水平综合保障体系、高质量协调发展体系。同时,在功能定位和基础设施建设上给予支持,打造我国综合交通枢纽第五极,筑牢航空物流产业发展根基,打造湖北对外开放新高地,拓展航空物流产业发展空间。

    新华网:您刚才提到设立国家级鄂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试点的建议,请您简要介绍一下。

  孙兵:鄂州是生态优美的百湖之市,境内长江流程77.5千米,湖泊133个,水域面积4.97万公顷,其中梁子湖是湖北省第二大湖泊,被称为“化石型湖泊”“物种基因库”和“鸟类乐园”。

  2020年4月,国家自然资源部推荐11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案例,鄂州实践经验作为唯一生态价值核算和生态补偿类型案例入选。2021年10月,国家长江办调研指出,鄂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具体实践基本具有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现实意义。

  当前,鄂州市拟申报国家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试点,进一步巩固拓展生态价值工程改革实践成果,完善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推动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