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陈丽

  近日,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举办药品安全开放日活动,邀请党风政风监督志愿者走进武汉食品药品“安检大门”——武汉药品医疗器械检验所,实地探访检验机构如何严守“食品药品安全质量关”。

  参观者实地走访了化学室、药理室、食用农产品检验中心等专业实验室,技术人员向参观者详细介绍了食品药品常用检测设备和检验工作流程,邀请代表们实地观摩了食品药品检验场所,零距离了解果蔬、降压药等常见食品药品的检验方法以及食品农药残留、重金属残留、药品含量等检测项目的检验基本原理,并就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行了现场讲解和答疑。检验所副所长冯光介绍,新的检验大楼在2013年投入使用,年检验量达到18000余批次,出具的各类检验报告为守护全市人民饮食用药安全提供技术支撑。冯光说:“从我们所出来的监督抽查检验数据是对社会公布的,具有法律效应,因此数据一定要准确可靠。我们有完整的质量控制体系,比如根据系统中的记录,可以追溯到某一检验数据是由何人何时操作哪台仪器得出,保证我们的检验数据科学、准确。”

  宽敞大气的实验大楼、整洁有序的实验环境、各类高精尖的检测设备、忙而有序的技术人员引起了参观者的学习兴趣,他们认真聆听讲解,纷纷拿出手机现场拍照,记录各种视频。党风政风监督志愿者、主任律师李春生参观后说:“今天开放日的活动,我们作为不同行业的监督员到检验所,开阔了眼界,增加了常识,希望能够让更多市民知晓食品药品检验的活动。”

  统计显示,2016年,武汉市加强了食药监督抽检,基本药物目录抽检1000批次,合格率达到99.49%,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率达到100%。党风政风监督志愿者、高级教师庞燕萍得知这一数据后说:“参观后最大收获就是武汉市民可以安心放心使用药品,检验所在为我们把关,他们是真正的舌尖上的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