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餐饮便民服务区统一挂牌小餐饮便民服务区统一挂牌

  开辟专门的“美食街”或“美食城”,让各种特色小餐饮扎堆,这不仅便于规范管理,也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今年,武汉市政府将“设立50个小餐饮便民服务区”等强化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纳入十件实事。昨日,记者从武汉市食药监局获悉,武汉已建成小餐饮便民服务区64个,年内将达到70个。

  下一步,武汉将把“配建小餐饮便民服务区”纳入全市标准化菜市场空间布局规划,届时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小餐饮便民服务区。

  ■探访

  小餐饮服务区方便食客

  昨日下午6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湖北大学学生公寓旁边的奥龙美食城,美食城的门口竖着“武汉市小餐饮便民服务区”招牌,美食城里坐满了食客(如图),其中大多是附近的学生。

  收银台前,几个人正在排队。记者上前一问,他们都是“老顾客”。小李是湖北大学的大三学生。她告诉记者,刚入校时,学校附近都是小餐馆,卫生状况堪忧,不过现在改造得好多了,特别是这家美食城,价格实惠不说,卫生状况也感觉不错。

  记者看到,美食城里有十来个档口,来自各地的各种美食汇聚一堂。店里地面十分洁净,闻不到一丝油烟味,墙上挂着营业执照、员工健康证等证件,还有一张“笑脸”标志,这说明该店的食品安全检查结果为“良好”。“我们店在卫生、环保、食品安全上的要求,比普通的小餐饮店更高。下一步,我们争取达到‘优秀’标准。”该店负责人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在汉南区,政府投资150万元建起可以容纳50户餐饮单位的汉南夜市美食城,同时依法取缔了三个卫生状况不好的夜市。美食城经营户有“七个统一”:即统一不少于10平方米的操作间、统一使用不锈钢厨具、统一回收餐厨垃圾、统一从业人员体检和培训、统一使用电或天然气燃具、统一工作服、统一消毒设施。

  ■标准

  营业面积和经营者数量有要求

  此前,由于小餐饮门槛低,经常一辆推车一口锅就开张,一直是监管难题。今年以来,武汉市已关停、劝导转向问题小餐饮5327家,完成提档升级小餐饮4890家。

  为了规范设立小餐饮便民服务区,武汉市制订了相关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小餐饮便民服务区面积必须在200平方米以上或集中经营者达到15户以上,并配备小餐饮服务所需设施设备,有明确的管理主体,并实行集中经营和自主管理。

  据了解,武汉市的小餐饮便民服务区实行统一LOGO、主题颜色、门牌、食品安全制度栏、量化分级公示牌等标志。截至目前,该市已建成64家小餐饮便民服务区,市民可登录武汉市食药监局官网查询“小餐饮便民服务区电子地图”,地图包括服务区的地址、举报投诉电话等内容。

  这个电子导视系统,可以帮助市民快速识别正规的小餐饮单位。而便民服务区内的小餐饮单位,将统一对外张贴脸谱公示牌(食品安全检查结果分优秀、良好、一般3个等级,分别用大笑、微笑和平脸3种卡通形象表示),让市民看“脸”吃饭。

  ■规划

  菜市场将配建“美食城”

  武汉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到今年年底,全市将建成70个小餐饮便民服务区,其中中心城区43个,新城区27个。但是,对于武汉市民来说,这70个显然远远不够。建小餐饮便民服务区是个好事,但是因为其体量比一般的小餐饮大得多,怎么保证其能够在江城遍地开花?

  记者了解到,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将联合商务、工商、国土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在《武汉市标准化菜市场空间布局规划》中,增加“建设小餐饮便民服务区”这一内容。具体设想为:对规划的建筑面积在1700平方米以上的菜市场,预留10%-15%的面积用于小餐饮便民服务区建设。而且,这个预留面积与菜场相对独立,从而保证小餐饮的卫生。“我们的目标是,让市民出家门后走500米到800米,就能够找到一家小餐饮便民服务区。”武汉市食药监局副局长姚彬说。

  武汉市小餐饮便民服务区名单(部分)

  江岸区

  户部巷城市广场店 汉口城市广场C区

  美吉美家大食代 百步亭花园路203号

  万家和美食城 百步亭安居西路173号

  聚尚美食 兰陵路84号

  联建集贸市场 联建集贸市场外的连通道

  新荣美食广场 新荣客运站

  江汉区

  雪松路餐饮便民街 万松街雪松路

  发展二路便民服务区 发展二路鸿鹄皮毛厂

  食尚汇美食城 前进五路40号

  恒久博客餐饮公司 江汉区新华路642号一楼

  食通天餐饮服务公司 解放大道374号地下室一层

  火车站东广场服务区 汉口火车站东广场

  硚口区

  宝丰路站邻街小餐饮便民

  服务区

  硚口区十一中对面站邻街

  南国西汇小餐饮便民服务区

  解放大道201号城市广场一期B1层

  汉水桥街仁寿社区小餐饮

  便民服务区

  硚口区解放大道358-376号

  利济北路小餐饮便民服务区

  硚口区利济北路75-123号

  宝善小餐饮便民服务区 硚口区宝善街

  汉阳区

  楚香汉味 江欣苑小区旁

  钟家村蔡林记店 汉阳大道114号

  七里小区北门餐饮街 七里小区北门

  三高中门前小餐饮集中区 三高中

  船院南门辰辰餐厅 月湖街铁桥南村2号

  汉阳区源湘美食城 龙阳集贸市场旁

  武昌区

  武汉大学工学部小餐饮便民服务区

  武汉大学工学部集贸市场

  奥龙美食城 团结路湖大学生公寓后门

  嘉叶美食广场 张之洞路

  尚隆路小餐饮便民服务区 积玉桥尚隆路

  火炬路小餐饮便民服务区 火炬路

  青山区

  奥山世纪城小餐饮便民服务区

  青山区红卫路街才聚社区

  天慧佳市场餐饮街区 青山区本溪街

  恩施街小餐饮便民服务区 青山区冶金街恩施街

  钢花村街钢花综合市场小

  餐饮便民服务区

  青山区建设三路

  洪山区

  园林场星食代小餐饮便民务区

  洪山街雄楚大道608号

  伏泉路美食一条街 卓刀泉街伏泉路

  南湖生鲜市场 洪山街南湖生鲜市场

  杨园南路夜市 梨园街杨园南路

  东澜岸美食城

  青菱街东澜岸广场二楼美食城

  城市花园早夜市 张家湾城市花园生鲜市场旁

  严记堂美食城 珞南街珞珈山路19号

  东湖高新区

  佛祖岭金融港怡源美食城 光谷大道77号佛祖岭金融港

  金融港青春荟步行街 流芳大道大舒村

  湖口社区餐饮便民服务区群

  高新大道湖口社区外

  东湖风景区

  东湖新城餐饮便民服务区 东湖新城

  精彩推荐

  中国城市竞争报告武汉居第四 医疗水平和治安排第一

  湖北创业板公司达13家 造就逾40位亿万富翁

  武汉一公司疑卷走2180万投资款 老板失联百人受骗

  武汉婆婆要求进朋友圈 媳妇称从此心灵鸡汤都不敢发

  女高中生被要求脱光上身体检 校方称按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