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出家门,不用打电话,只需要动几下手指,美味就可以送到身边。如今,网络订餐越来越受年轻人的欢迎,但看上去很方便的网络订餐也有些问题。近日,21岁的张小姐吃了网络订餐后进了医院,最后也只能不了了之。

  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提醒,订餐前要先看店铺的证照,并保留消费凭证,遇到问题应及时维权。

  市民吐槽

  网上订餐引发胃炎

  本月7日晚上,在光谷上班的张小姐在网上订购了一份面食配饮料的套餐。吃完没多久,她便觉得身体不适,前往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关山院区就诊。折腾一晚上,花费百余元钱,医生说张小姐是胃炎发作。

  郁闷的张小姐到网上订餐系统里写下自己的经历,没想到,店家不仅不道歉、不解释,还出言反击。张小姐很怄气:“在网上订餐,我的电话、家庭住址等个人信息他们都有了,如果我坚持维权,怕遭到报复。如果是在实体店吃饭,我肯定会去扯皮的。”

  家住武昌杨家湾的刘小姐也有类似经历。有一次,她在网上订餐,过了两个小时才送到,而且网上展示的菜品图片特别精美,但送过来的饭菜看着跟剩菜似的。“我打开看的时候,送饭的人已经走了,我又不知道这家店在哪里,只好硬着头皮吃下去了。”刘小姐说,“再说,我在网上订餐本就图个方便,要是再退货什么的,就太麻烦了。”

  记者探访

  饮品店在网上卖面食

  记者调查发现,比较正规的网上餐饮店,都标注有店面的地址,但一般不太详细。

  昨日,记者找到张小姐投诉的那家店铺。店铺位于光谷时间广场的负一楼,因为网上没有详细地址,记者找了十几分钟才找到。这是一个不到5平方米的饮品店,店铺里只有2个人在制作饮品,菜单上也显示只能点购饮品。而网上店铺的精美图片,与实际的商品也大相径庭。

  只是一家饮品店,怎么可以送面食等外卖?饮品店老板的回答是,他们与周围几家店铺合作,一起在网上开了这个送外卖的服务。顾客点了哪家的东西,就由哪家来做,利润也由哪家得,但统一以他家网店的名义出售和送货上门。

  记者在这层楼发现,不少店面都提供网上订餐服务。一家炒菜店店主告诉记者:“附近有很多高校、写字楼,所以便宜的网上订餐很走俏。”当记者问及,是否担心网上订餐容易引发纠纷,店主摇头说:“谁会为了这几块钱的东西,跑这么远来扯皮?”

  管理部门提醒

  要看证照要留消费凭证

  就网上订餐维权难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武汉市食药监局。

  工作人员介绍,网上订餐眼下确实成了不少白领和学生的“新宠”。日前,食药监局也约谈了“饿了么”、“美团网”等网络订餐交易平台,要求他们对无证无照、证照不全的餐饮单位进行下架处理。

  “我们建议,商家选择距离较近并可短时送达的客户送餐,使食品可在加工完成后2小时的安全时限内食用。建议在送餐容器的外包装上标示食品加工时间和消费时限,并提醒消费者尽快食用,切勿长时间存放。”这位工作人员说。

  对于选择网上订餐的消费者,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也给出提醒:“首先,注意查看店铺是否有营业执照以及餐饮服务许可证。如果店铺就在附近的话,抽时间实地勘查一下,尽量选择自己在实体店吃过的餐馆。其次,订餐时不选择凉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最后,要注意保存订餐及消费凭证,以便维权。一旦遇到食物安全问题,可以拨打热线12345、12331或12315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