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同一个地方,轻轨站名和公交站名却不一样图为:同一个地方,轻轨站名和公交站名却不一样

  同一地点,公交站名叫舵落口广场站,轻轨站名叫泰尔美额头湾站;五环大道去年更名为临空港大道,轻轨站名还是五环大道……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武汉部分公交站、地铁站名不统一,“连老武汉也给绕晕了。”

  年近六旬的高扬波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平常喜欢在三镇转悠。他发现,不少地方存在一站多名,其中临空港大道和舵落口沿线最为突出。

  去年下半年,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五环大道更名为临空港大道。但昨日记者乘坐轻轨1号线,发现这一站仍叫五环大道站。走出轻轨站,这一带沿线的交通指示路标则全部显示为临空港大道。公交车站牌的站名也是临空港大道站。“既然五环大道已更名为临空港大道了,轻轨站名难道不应改成新名,与其他交通标识保持一致吗?”高扬波说。

  除了五环大道与临空港大道的新旧名更替,高扬波还指出,在东西湖,轻轨额头湾站和舵落口站“很裹人”,不仅外地客容易下错车,武汉本地人也常常被绕晕。

  记者实地发现,轻轨舵落口站位于解放大道尾端,出站口附近的公交站名是工农路舵落口站。从这里出发到舵落口广场,距离超过2公里。

  在舵落口大市场做生意的汪女士说,自己在武汉生活了七八年,至今搞不懂舵落口大市场的轻轨站为何要叫泰尔美额头湾站。她说,常有外地客户来订货,乘轻轨在舵落口站下了车,出站后走得气喘也到不了舵落口市场,不得不再打个的士。

  记者行至舵落口市场看到,此处公交站名是舵落口广场站,舵落口广场门前的轻轨站则叫泰尔美额头湾站。汪女士说,莫说外地人,就算武汉人,只要是不常来的,也没几个搞得清楚,“我自己家的亲戚朋友过来,我都会先问清楚他们是坐轻轨还是公交,提前告诉他们应该在哪里下车。”

  随后,记者将这些情况反馈给东西湖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解释,东西湖区已将五环大道更名为临空港大道,但还待武汉市政府最后批准,所以部分轻轨站点还在沿用五环大道名,一旦批文下来会尽快报请相关单位更换。该负责人表示,公交、轻轨站点名字确实应该与道路名字保持一致,他们会把市民的建议转给相关单位。

  武汉市布衣参事胡全志认为,地铁、公交站点命名看似是件小事,但事关城市的形象。近年来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相关站点名字也应当及时更新。他建议,明确一个牵头部门,对道路、公交、地铁、机场等公共场所路牌站名进行统一规范,彻底清除一站多名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