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民间组织的倡议活动吸引许多市民关注。荆州民间组织的倡议活动吸引许多市民关注。
活动中散发的宣传资料。活动中散发的宣传资料。
一辆高铁开进荆州火车站。一辆高铁开进荆州火车站。

  本报记者 周舜尧 李璟

  2012年,汉宜铁路通车,这条设计时速200公里的铁路,结束了江汉平原腹地百年不通国家铁路的历史。去年9月25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建设上海经南京、合肥、武汉、重庆至成都的沪蓉沿江高铁。

  高铁,再次成为江汉平原腹地最为受人关注的“敏感词”。不同于汉宜铁路,这次即将修建的沿江高铁预计设计时速达350公里,乃是真正意义上的高铁。

  尝到了快速客运铁路助力经济、旅游等方面的甜头,荆州市率先由民间在当地组织多次签名倡议活动,希望沪蓉沿江高铁能经过荆州。而与荆州南北相望的荆门市,民间也充分表达了“湖北唯一不通动车地级市”对高铁的热切期盼。

  对于高铁落户谁家,这两个“本是一家”的城市,在民间率先“较起了劲”。

  A

  “真高铁”即将来临

  2014年9月25日,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称:将建设上海经南京、合肥、武汉、重庆至成都的沿江高铁(亦称350沪汉蓉高铁、沪汉蓉二线、沪汉蓉沿江高铁)。

  沪汉蓉沿江高铁由国务院提出,大部分行驶路线,和已经建成通车的沪汉蓉快速客运通道相似,但值得注意的是,该高铁不同于沪汉蓉快速客运通道。

  沪汉蓉快速客运通道设计速度为200至250公里/小时,并非高铁;而沪汉蓉沿江高铁设计时速是350公里,是真正意义上的高铁,是为减轻现有沪汉蓉铁路的运行压力和弥补速度不足而建设的。

  “从全国交通运输图可以看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最密的地方就是长江中游城市群地区。”4月8日,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在武汉参加长江论坛时提出,建设高速铁路客运体系,加快建设上海经武汉到成都的沪汉蓉沿江高速铁路,形成覆盖中部所有50万人口以上城市快速铁路网。

  地处湖北省江汉平原腹地的荆州市、荆门市南北相依,历史上是一家人,直到1983年,国务院批准荆门成为与荆州市并级的地级市。然而近期,同怀着希望高铁落户自家的愿望,这对兄弟城市间暗自爆发了民间“高铁争夺战“。

  目前,沪汉蓉沿江高铁正处于可行性研究阶段,从天门段开始,最终是从长江边的荆州经过至宜昌,还是从长江支流汉江流域的荆门经过至宜昌,成为争论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