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张向东 北京报道

  他们至少还需要再坚持10天。届时,中央第十三巡视组为期两个月的进驻工作才会结束。这会是比较难捱的10天,巡视成果随时都会毫无预期地出现。

  比如,2015年4月13日晚,武钢股份(5.32, 0.28, 5.56%)突然发出公告宣布其副总经理孙文东涉嫌受贿罪被刑事拘留;3月31日,上海市纪委宣布,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这是中国钢铁业最困难的时期:市场低迷,亏损扩大,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行业全面亏损;短期银行贷款仍在攀升,已经达到了9800多亿,在1.33万亿钢铁业银行贷款中占到了近74%,债务危机导致倒闭暗潮正在涌动;那些曾经风光无限的大公司也举步维艰,10年前在钢铁产业政策号召下进行的一起起兼并重组,似乎正无法阻挡地破裂;内部管理漏洞也开始暴露。2015年春天,整个钢铁行业内外交困。

  这时,中央巡视组进驻钢铁业,这是史上首次。他们要在中国钢铁央企代表武钢集团和宝钢集团工作两个月,到4月底才结束。根据中央要求和巡视工作职责,中央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这两家央企领导班子成员、下一级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执行政治纪律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企业和有关部门处理。

  孙文东和崔健的“落马”,都多少让业内有点惊讶。大多数与他们打过交道的人,对这两个人都有不错的评价。他们说孙文东,有能力,很低调,如果不出事,甚至可能是武钢集团要培养的新一代领导班子核心成员;至于崔健,就更低调了,搞技术出身,很朴实。

  他们的案发来自内部举报。中央巡视组的进驻,为举报提供了最直接有效的通道。目前,在武钢集团内部一些针对公司高层的实名举报线索仍在等待着最终的调查结果。而一些积怨已久的人甚至将公司领导的那些真假难辨的问题直接发到了网络上。

  恰好又赶上了新旧交替。钢铁业的十二五规划在市场一片低迷混乱中即将结束,实施十年的钢铁产业政策看起来,也有点过时了。政府主管部门开始计划对这个内忧外患行业进行再一次拯救。——尽管这发生在新一届政府全面简政放权、进一步市场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主管部门还是觉得,钢铁是需要政府出手做点什么。

  就在崔健被宣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一周前,2015年3月25日下午,工信部的一个部长办公会确定,要着手制定一份名为《钢铁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简称《行动计划》)的文件。这个部长办公会还决定,《钢铁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也要做,同时工信部还正在着手修订10年前由国家发改委发布施行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

  在2015中国钢铁规划论坛上,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骆铁军反思说,现在回头去看,《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做得太散太乱,在一个整体规划下面,还有50多个小规划,太乱了,针对性也不强。

  《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于2011年10月24日由工信部印发,它的目标是,要在2015年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产能过剩地区的盲目扩张得到抑制,建成湛江、防城港钢铁精品基地,初步实现钢铁工业由大到强的转变。

  现在看,上述目标很难如期完成。比如,武钢和柳钢合资建设的防城港钢铁精品基地项目进展缓慢。一度有传言称,不堪忍受停滞不前的柳钢方面,想甩开武钢单干了。而武钢集团2014年全面生产财务报表上,也已经将柳钢的数据提出,分开报表。在钢铁行业,财务报表的合并与分开,往往被外界视为是公司内部整合与分割的风向标。市场在猜测,也许在经过10年的痛苦磨合后,武钢和柳钢这个当年被国务院认可的兼并重组案例,裂痕已显。

  工信部的《行动计划》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准备登场了。4月10日,工信部的一位官员说,目前进行的是《行动计划》第二轮征求意见了,此前在国务院相关部委层面的征求意见已经完成。但就在当天,一名来自国家发改委的相关官员说,他到现在都没有看到过工信部的征求意见稿。

  不过,这也许并不会妨碍工信部《行动计划》的出台。因为按照工信部的设想,《行动计划》不是行业规划,只是一个部委对行业进行管理的工作文件。从行政程序上讲,不需要报国务院批准,因此部委之间的会签也就不是必须要走的程序了。

  《行动计划》的总体思路是,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依法依规加强行业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