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娉婷(左)与另一名中国幼师在新加坡合影李娉婷(左)与另一名中国幼师在新加坡合影

  刚刚过去的一周里,湖北省实验幼儿师范学校招办主任程杏荣十分忙碌,因为新加坡多所幼儿园急着想从该校招聘幼师,几乎一天一个电话迫不及待。也就在本周,在扬州开幕的2015中国国际幼儿教育年会上透露,我国目前幼儿园所已达20余万,幼教从业人员有250余万人,如此庞大的师资队伍,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幼师短缺国家如新加坡、澳大利亚、日本等来华揽才。

  到国外当幼师前景如何?湖北有多少国际幼师?他们在异国他乡工作生活又遇到哪些问题呢?记者越洋连线采访发现,澳洲幼师收入最高,年薪可超过20万人民币,而英语并非最重要的门槛,执教经验更被看重。

  新加坡幼教工资不高

  十堰女孩无奈成“月光族”

  “虽然近年到新加坡淘金的中国幼师越来越多,但由于收入不如预期、落户困难、文化差异等因素,大部分中国幼师来了又走了。”十堰女孩李娉婷,是我省首批赴海外执教的幼师之一,怀揣着光鲜的国际幼师梦,2011年2月8日,她来到新加坡一家幼儿园当中文老师,一直工作至今。“和国内一样,新加坡幼师的收入处于中等偏下水平。”李娉婷说,在新加坡,幼儿园英文、华文老师都非常短缺,当地人不愿做这个行业;而且与国内幼儿园不同,新加坡幼儿园没有保育老师的岗位,老师又要上课又要照顾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工作非常辛苦。“我刚来时,月收入为1400新元,约合人民币6500多元,到去年才涨到2200新元,约合人民币1万元,但这个收入在当地并不算高。”李娉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月吃饭300新元,小单间房租1000新元,2200新元工资,有时甚至半个月就花完了。“有学弟学妹咨询新加坡的工作情况,我都建议他们慎重考虑。”李娉婷说,她和幼儿园签的是工作合同,不能入新加坡籍,没有养老保险。“虽然人在新加坡,但我一直关注着武汉的招聘信息。”

  澳洲幼师越“老”越赚钱

  上岗培训需要一整年

  当然,在海外执教的湖北幼师境遇也不尽相同,比如李娉婷的师姐陈清。38岁的陈清是红安人,2012年在西澳潘霍斯学院幼儿部找到了一份工作。“虽然来澳洲当幼师也不能移民,但收入还不错。”她所担任的幼儿园助理工作,第一年年薪是4万澳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9万元),带班老师则是6-10万澳元,此后收入增长和教龄成正比,越老越赚钱,一般都能达到20万人民币以上。

  除了收入外,陈清对澳洲幼师的福利和工作环境也很满意。“我过生日时,幼儿园专门组织了一个早茶会,领导同事都来送祝福;我怀孕休产假前,幼儿园给我开了派对。”

  对于国内幼师来澳执教的建议,陈清说,虽然近年澳洲幼师短缺,但想在澳洲幼儿园谋份工作也并非易事。“我在国内有过从教经验,但上岗前还是得重新回炉进修。我花了半年读了一个老师助理的课程,又花了半年读了一个针对有学习困难的儿童的课程,才得到了如今这份工作。”虽然已经38岁,但陈清仍是该园最年轻的老师,“这里幼师工作经验比学历更重要,越老越吃香。”陈清说。

  文化差异关乎幼教饭碗

  师生身体接触易遭投诉

  虽然执教经历和待遇不同,但李娉婷和陈清都遭遇过“职业危机”。

  性格开朗的李娉婷是个“孩子王”,喜欢和小孩子闹,拍拍他们的屁股啊,在操场上追着他们跑等等。可是就是这类在国内幼教中不奇怪的举动,差点让她丢了饭碗。到新加坡工作的第二年,有次李娉婷追着孩子们跑,被一个新来的实习老师告到幼儿园总部,说她虐待孩子。“虽然最后解释清楚了,但我还是心有余悸,跟孩子们玩的时候也会收敛很多。”

  陈清则遇到过更闹心的事。有次看到班里有个小女孩哭得挺厉害,她就下意识把她抱起来搂在怀里安慰她,可班里老师立马制止了她的行为,而且很严肃地说这是绝对不允许的,有性骚扰嫌疑,被家长控告就不是一般的错误了。后来她才知道,在澳洲老师和孩子不能肢体接触太多,同性也不行。“在国内当幼师时我经常抱孩子,觉得这是爱的表现,家长也会认为这是老师对孩子好。在国外可不是这样。”

  国际幼师英语要求并不高

  我省每年输出约20人

  海外幼师需求旺盛,也触动了本地幼师院校和幼师专业的发展。据了解,目前我省向国外输送国际幼师的主要是湖北省实验幼儿师范学校,而2012年起,华中师范大学也开设了中澳学前教育专业,专门培养赴澳执教的国际幼师。我省每年输出国际幼师约20人左右。

  程杏荣说,目前来我省招聘幼师的主要是新加坡、澳大利亚及日本3国的幼教机构,他们对应聘者的经验比较看重,对于英语水平相反没有太高的要求。不过,中国幼师要海外执教,还要考当地的教师资格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