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三大“巨无霸”盾构机运抵来汉组装世界第三大“巨无霸”盾构机运抵来汉组装

  南湖居民盼望已久的地铁7号线,今年五一将开启“穿江”模式,后年底通车应无悬念。昨日,长江商报记者探访越江隧道武昌风井,发现基坑已“准备就绪”,目前盾构机正在吊装中。

  “巨无霸”盾构机抵汉组装

  地铁7号线一期起于汉口金南一路和金山大道交会路口南侧的东方马城站,止于武昌南湖野芷湖站。全长30.85km,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19座。武汉地铁7号线一期是国内首条公铁合建越江隧道,也是最大的越江隧道。

  地铁7号线一期三阳路越江公铁合建隧道主线总长4.6公里,其中单线越江大盾构段长2.59公里。隧道位于长江二桥上游1.3公里、青岛路隧道下游1.9公里处,分别在汉口、武昌岸接三阳路和秦园路。

  此次待开挖的是隧道右线。昨日,本报记者下到武昌风井中部看到,工人正在抓紧施工。此次来汉“穿江”的盾构机为“巨无霸”,直径达15.76米,相当于5层楼高,是目前世界第三大、中国内地直径最大的盾构机(前两大盾构机分别在美国和中国香港)。

  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志华说,7号线的两台“巨无霸”盾构机均从德国订购,一台重达4300吨,两台共耗资近10亿元。第一台盾构机的300多个大部件将陆续船运至武汉。其中,盾体的5个部分已抵达,剩余部分后期分批来汉。“巨无霸”从德国下线至上海总装完工并通过验收,再运抵武汉,前后约一年半时间。

  “武汉地铁一般盾构机直径为6米左右,而‘巨无霸’直径则是其一倍。”王志华说,大直径不仅是刀盘更大,需为其配套更足马力、泥水输送系统等。他举例说,“巨无霸”每掘进1米,出土量为200立方,是常规盾构机出土量的10倍。

  预计五一前后开始“穿江”

  此外,因过江段地址复杂,过江施工难度比较大。业主方李盛说,该段为复合地层,上软下硬,越江大盾构段中1.2公里均是上层为泥土、沙石,下层为坚硬岩石。王志华说,为应对复杂地形,“巨无霸”盾构需在隧道内更换刀片。

  目前,盾构1号车架左右前框架安装完成,大盾构刀盘将在地面完成整体拼装焊接,计划于春节后完成刀盘的整体吊装下放安装。4号车架计划于3月前完成安装。后续将进行盾构系统安装及调试,计划“五一”前后盾构始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