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王亚欣 通讯员张翼峰 孙佳)昨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获悉,武汉东湖绿道已正式获准加入联合国人居署“改善中国城市公共空间示范项目”,有望作为范例在全球推广。

  去年联合国人居署启动“改善中国城市公共空间示范项目”,首期内容包括起草“改善城市公共空间导则”、支持中国不同城市的5个试点项目等。

  昨日,联合国人居署驻华代表张振山表示,目前该示范项目正在中国开展5个试点的筛选工作。经过前期考察,正在建设的武汉东湖绿道确定入选,成为首个入选的“改善中国城市公共空间示范项目”。

  在项目组看来,武汉东湖绿道鼓励绿色出行,部分道路改机动车道为人行道;建成后串联东湖听涛、磨山、落雁等景区,部分收费景区免费开放,形成开放空间;驿站中,设计植物净水系统,注重东湖水体保护;其便民措施、智能服务将尽可能满足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需要。这些措施均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张振山表示,本月底联合国人居署总部高级规划师萨尔瓦多·方德罗、亚洲人居协会负责人以及来自同济大学、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的10余名中外专家,将来汉实地考察,并召开项目启动会,对东湖绿道项目给予指导性建议。明年1月召开项目总结会,该项目获专家认可后,将作为改善城市公共空间的范例,在全球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