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山湖大堤牛山湖大堤
牛山湖区位图牛山湖区位图

  (记者  王夫之)今日(13日)中午12时前,江夏牛山湖渔场261名职工及家属全部安全转移,武警水电七支队正在填埋炸药,预计明天早上6时30分正式实施爆破。运行35年的牛山湖大坝将退出历史舞台。

  入梅以来,梁子湖水位不断上涨,沿湖民垸,特别是下游的鄂州、大冶压力巨大。为环节梁子湖高水位的压力,省委决定对江夏沿湖的牛山湖、仙人湖、山坡湖和张桥湖实施分洪。

  牛山湖是武昌鱼、鳜鱼原种基地,也是梁子湖大闸蟹的生产基地,获得了国家原产地保护标志。牛山湖常年水域水面为74686.5亩,汛期水面约为60平方公里左右,目前水位为20.36米(梁子湖水位为21.48米),内外差1.12米。

  牛山湖为江夏区梁子湖水产集团国营渔场,产权归江夏区。1973年,成立国营牛山湖渔场,当年招工300人。目前,牛山湖渔场经营面积有73020亩,场属固定资产3488.5万元,职工自有住房1.5万平方米(未评估),大湖生产性投资5056万元(不含鱼池和湖汊投资)。牛山湖大坝全长3700米,坝面宽度3.5米左右,单向通行,建于1979年。渔场建场43年来,牛山湖渔场为我区的水产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一代代牛山湖人生于斯、长于斯,在这里成家立业,守望赖以生存的一湖清水。

  牛山湖炸坝分洪涉及江夏一场一村。其中,牛山湖渔场有在册职工和家属461人,随着年代变迁,其中部分人员因迁移或外出打工,实有居住人口261人。昨晚,区防指决定以五里界中学作为集中安置点。藏龙岛办事处涉及老屋汤村,但该村不在分洪水位等高线内,暂无人员需要转移安置。

  昨晚10时,区防汛指挥部召开紧急防汛会议,研究制定牛山湖分洪转移安置工作预案。会上传达了省委常委会精神和市委会议精神,听取相关单位的意见和建议,提出分洪和转移安置方案。

  江夏区明确提出,在13日下午3时前安全转移、妥善安置86人,集中安置在五里界中学,安置点的服务工作由江夏区教育局负责,做好转移群众的生活、医疗等各项工作。负责人口转移和财产运输的江夏区交通局调集8台客车和货车,早上5时全部按时到达牛山湖渔场。

  13日凌晨3时,江夏区牛山湖群众转移安置工作专班逐户上门做转移安置工作,确保按时完成转移任务。早上7时开始转移。今日中午12时前,68名集中转移安置群众已经住进了五里街中学,随后,有42人将财产运到中学后,自我安置,实际集中安置人数为26人,此外有120人采取投亲靠友的方式安置。

  在此生活了35年,许多人已经是儿孙满堂。几十年饮湖水、吹湖风,早起撒鱼网,晚归鱼满仓,这里承载了他们太多的梦想。如今要离开这片早已融入灵魂的大湖,不舍之情写满了脸。李宪明25岁来到这里,如今已是62岁的老人了,看着即将离去不再回来的牛山湖,老人的眼泪在打转。他说,既然国家要我们搬家,我会配合转移安置工作,但是,请你们让我在这里多待一会,我要好好看看牛山湖。

  为迎接移民的到来,区教育局连夜调度,早上6点半,全体教师来到学校,打扫教室宿舍,腾出教室4间、宿舍20间,清理床铺150张,临时安装空调22台,落实每人每天伙食标准45元。

  这些转移群众将作永久性安置,江夏区将尽快完成永久安置点的选址、规划、设计和施工,并启动转移群众洗脚上岸后的就业工作。就业之前,区财政将予以一定的生活补贴。

  省委的要求,牛山湖大坝完成全线爆破后,将不再恢复,永久保持现状,实现退垸还湖。根据省委的精神,全省湖泊将全部实行退垸还湖、退湖环湖,我区所有湖泊民垸或将不复存在。

  目前,江夏区相关部门抓紧进行人口转移后的环境综合治理,清运毒害废弃物和生活生活垃圾,拆除所有建筑物和附着物,移栽树木,并对淹没区进行全面消毒。整个场区已经断水断电,梁子湖水产集团留下15名精干职工轮流值守,守候场里的财产,防止人员返回,所有路口都设置了禁行警示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