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号线国博中心南站正在修建的艺术墙。6号线国博中心南站正在修建的艺术墙。
国博中心北站内的艺术橱窗诉说着历史。国博中心北站内的艺术橱窗诉说着历史。

  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刘丹丹

  10月26日,记者和拍客胡士明从琴台驱车,前往6号线国博中心北站和国博中心南站。当天,2016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正在武汉市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交管部门对周边部分道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地面交通繁忙,川流不息。

  记者一行,在鹦鹉大道和四新北路的路口下车,只能步行进去,从琴台到展览现场,花了35分钟。“6号线通车后,我们就能坐地铁来看展会了。”胡士明笑道,原来每逢国博举行大型展会,拍客们都会前来拍照,每一次路上往返时间特别长,因此他无比盼望6号线年底通车。通车后,从琴台站到国博中心北站,5站路只需十几分钟。

  武汉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由沌口开发区的东风公司站至东西湖区金银湖公园站,穿越汉江,全长35.95公里,设车站27座,在老关村设车辆段、金银湖设停车场,首次使用A型车。

  设计方北京城建设计院相关负责人介绍,6号线共有11个特色站,也是目前为止特色站最多的线路。国博中心北站和国博中心南站,就是两座特色站。

  记者在国博中心北站看到,设计以白色为基调,点缀清爽的海蓝色,其中的亮点在于站台中的顶面设计,天花采用专门定制的波浪状方通,以蓝白相间的波浪纹结构效果呈现,高低起伏,犹如海浪涌动。

  “这座车站充满海洋风格。”负责车站装修施工的上海蓝天房屋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该项目副经理顾成华介绍,站厅的24根立柱和站台的22根立柱,所用的石材花纹充满层次感,底部雕刻,以6号线的标识色鹦鹉绿作为点缀,既古朴又充满活力。

  在国博中心南站,由于旁边就是武汉国际博览中心,车站设计吻合了这一地标建筑特色。站厅和站台有4根特殊的方柱,上面雕刻有最具代表性的几届世博会的举办年份和地点。比如:1851年在英国伦敦举行的第一届世博会、2010年在中国上海举行的第41届世博会等。车站的艺术墙正在施工中,以抽象、简洁的手法提取世界各地的标志性建筑,以及一些著名城市的鸟瞰模型,组合成体块,以表现国博中心的国际性、综合性和包容性。

  武汉地铁集团相关人士介绍,6号线通过对楚风古韵的充分发掘和艺术优化,将打造成一个传承古典与现代、文化交融的艺术空间,向武汉市民以及各地游客展示武汉作为历史名城焕发出的令人自豪的新时代气象。

  据悉,10月20日,地铁集团公司总经理周少东带队检查了6号线一期工程建设情况,从站内标识设置要醒目,到站外增高地面以备防汛,从头顶加装网板到地面瓷砖平整等,对车站进行了全方位的“体检”。

  周少东要求,要牢固树立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建设理念,保持对施工工艺和建设品质不懈追求的精神,以严谨的态度,规范地完成好每一道工序、每一道工艺,切实打造出轨道交通精品工程。

  此前,在10月12日的8号线二期开工仪式上,地铁集团公司董事长刘玉华曾介绍,今年将首次开通两条线——6号线一期和机场线工程,到2020年轨道交通线网通车规模将达到400公里,基本形成“主城连网、新城通线”的轨道交通系统。他表示,作为项目建设方,将一如既往地本着对城市、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大力发扬“工匠精神”,全力以赴打造精品工程。

  今年是武汉地铁实现“每年开通两条线”的开启之年,年底,机场线和6号线一期即将通车。上周,晨报带领拍客们探秘机场线后,近日又探访了在建的6号线,提前感受这条古典与现代相交融的地铁精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