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符樱 通讯员肖远 陈声超)下半年最强寒潮来势汹汹,武汉气温24小时最大降幅15.7℃,局地阵风达到8级,体感温度最低已跌破-4℃。今天武汉寒冷程度升级,可能会出现7年来最早下半年“冰点气温”,明天白天,气温有望触底反弹。

  今年武汉迎来风雨“小雪日”,虽然雨不大,24小时雨量仅约6.3毫米,只是小雨,但寒潮强势发威,气温直线下跌。前天下午4点,武汉气象站监测的气温还有18℃,到昨天下午4点,已经降至2.3℃。

  武汉昨天北风呼啸,空气相对湿度在85%以上,加剧了人体湿冷感。我市昨天的体感温度一大早就已跌至冰点之下,大部分时间比同时段的气温偏低4℃-5℃。昨天上午9点09分,武汉气温4.2℃左右,但体感温度仅约-0.5℃;昨晚7点05分,武汉气温1.4℃左右,体感温度仅约-4.1℃。

  根据武汉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我市最低气温将跌至0℃以下。秋冬交替时节,武汉出现0℃以下的低温一般是进入12月后,2000年以来,我市只有3年在11月出现过0℃以下低温,最早是2009年的11月16日,如无意外,今年我市最早遇到下半年冰点气温的日子,可能是7年来最早的。

  截至昨天下午4点,在全市5个人工气象站中,监测到的瞬时最大风速出现在江夏站,达19.2米/秒;其次是新洲站,18米/秒,都相当于8级左右的阵风。武汉站瞬时最大风速14.6米/秒,蔡甸站15米/秒,黄陂站14.6米/秒,都是7级左右的阵风。

  气象部门预计,此轮降雪时间不长,今天白天雪花可能就会告别,中心城区出现积雪的可能性不大。

  预计武汉今天白天小雪转阴天,气温-1℃—2℃,偏北风5到6级,阵风7到8级转3到4级,相对湿度75%-95%;今晚到明天白天阴天到多云,气温-2℃—6℃,中心城区-1℃—7℃;明晚到后天白天多云,气温3℃-9℃,中心城区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