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刘璇)左手疼得抬不起来,以为是肩周炎“冻”住了肩膀,便频频到按摩店里按摩,没想到一年下来,左手越疼越狠,前两天跑到医院检查才知自己患的是肩袖撕裂,最忌讳用力揉搓。

  54岁的周先生家住汉阳,去年冬天脱毛衣时突然手臂酸痛。听人说是受凉引起肩周炎,周先生便找了家按摩店,想把“冻”住的肩膀撕开。每周两三次,按摩完了再拔个火罐。折腾了大半年,周先生发现肩痛越来越厉害:手疼得抬不起来,还经常整夜疼得睡不着,只得求医。

  协和医院骨科王洪教授扶着周先生的胳膊做了几个动作,判断他并非肩周炎,而是肩袖撕裂,之后的核磁共振检查证实了他的诊断。遗憾的是,由于长时间手法暴力撕扯,肩关节周围粘连严重,肩袖形成巨大撕裂,只有接受关节镜修补手术。

  “肩膀疼就误认为是肩周炎的老人不在少数。”王洪透露,10个肩痛的病人,顶多只有两个是肩周炎,七成都是肩峰撞击综合症和肩袖撕裂。他指出,这两种情况都要避免做手臂上举过顶的动作。盲目锻炼或是去按摩做手法松解,会加重疼痛和粘连,甚至会失去手术机会。

  要判断是肩周炎还是肩袖撕裂,找个人帮忙测试一下便知。如果白天疼晚上疼,别人帮忙手也抬不起来,就是肩周炎;如果上举或外展时疼痛增加,别人帮忙后能完成之前完成不了的动作,多是肩峰撞击综合症或肩袖撕裂。他提醒,肩痛时尽早到医院做核磁共振检查,关节镜是诊断的金标准。疼时可以把扶他林抹在疼痛处,用热毛巾、热水袋或盐袋热敷。广播体操是锻炼肩关节很好的运动,平时可以多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