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6号线国博中心南站地铁6号线国博中心南站

  地铁6号线开通进入倒计时,昨天,记者受邀试乘6号线,尝了尝鲜。由于6号线采用“块头”更大的A型车,主题色是鹦鹉绿,有许多网友把它称为“绿巨人”。记者试乘后发现,这是一个自带“暖男”体质的“绿巨人”,不仅能载更多人,还有很多人性化设施。

  6号线一期工程全长35.95公里,设站27座,穿汉江串起汉阳、汉口两镇。大交路起止车站为东风公司站和金银湖公园站,小交路的起止车站为石桥站和老关村站。

  上午11点30分,记者乘坐的一趟车从琴台站出发,11:33分到达武胜路,3分钟过汉江,几乎没有感觉到颠簸。据地铁集团提供的当日数据,6号线大交路(东风公司站至金银湖公园站)单程约66分钟,小交路(老关村站至石桥站)单程约41分钟。

  A型车可多装400人

  走进车厢,记者明显感觉到两排座椅之间的通道宽敞了不少,而且每排座椅长度也增加了。经常坐地铁的市民肯定有印象,一般每排座位可坐6个人,而“绿巨人”每排座椅至少能坐下7个人。武汉地铁集团建设总部车辆部项目经理熊巍介绍,“绿巨人”采用的是6节编组的A型车厢,整列车长140米,比现行的B型车每列长了24米,宽了0.2米,一列车至少可多装400人。

  不仅宽敞,6号线还很“文艺”,配合整条线路“古韵新风”的设计风格,车门上方的动态地图用了水墨画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

  另外,与其他线路相比,“绿巨人”正对着车门的手扶柱子不见了,每节车厢之间的连接缝不再是一体式侧护板,而是被设计成圆柱状。熊巍介绍,门口不设手扶柱是为了引导乘客往更为宽敞的车厢中部走,门口方便上下车。车厢连接处设成柱状更美观,柱子旁边安装了扶手,也更安全。

  空调能自动调节温度

  坐在座椅上,记者感觉车厢内温暖而舒适。金属座椅坐上去不觉得凉,腿肚子还隐隐感觉到有热流吹过。熊巍介绍,这是因为座椅下装了电加热装置,电阻产生热量,传导到座椅上。

  这还只是“绿巨人”“暖男”特质的其中之一。熊巍说,6号线的空调系统还能根据车上载客量的多少自动调节温度,人越多制冷量越大。这是因为6号线的系统很智能,车上有传感器,能够自动计算载客量。就像体重秤一样,先称出车子的总重量,再减去车厢的重量,除以平均体重,算出车上有多少人,进而调节温度。

  另外,6号线的空调自带空气净化装置,运用等离子技术,达到除臭、杀菌的功能,让车厢内空气更清新。

地铁6号线国博中心北站艺术特色站厅地铁6号线国博中心北站艺术特色站厅

  车厢两头设逃生门

  因为A型车载客量较大,6号线车体的安全措施也进行了升级,在两头的司机室设置了紧急逃生门。遇到紧急情况,可把司机室的逃生门防护盖打开,掰动红色的解锁装置,往前推列车前挡风玻璃,就会从窗户下面弹出一个金属板做成的索道。像一座小桥通往地面,乘客可以通过这个索道下车,起到疏散旅客的作用。另外,6号线和其他线路一样,在侧门也设有逃生装置。

  文/记者张希为 通讯员刘丹丹 袁永华 图/记者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