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运将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武汉铁路局将开启为期40天的春运并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2月22日零时起恢复基本列车运行图。1月12日,武汉铁路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春运期间各项工作部署,该局将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目标,努力为旅客提供更好的的出行体验。

  旅客发送量单日最高峰将突破85万人

  据武汉铁路局介绍,2017年春运期间发送旅客继续保持增长态势,40天旅客发送量预计2429万人(日均60.7万人),比去年春运增加200万人,增长9%,单日最高峰将突破85万人创新纪录。其中发送中长途旅客1117万人,同比增加50万人,增长4.7%;发送铁路局管内短途旅客1312万人,同比增加150万人,增长12.9%。由于2017年春运是近5年来最早的一年,比往年提前11天,节前客流高峰来得早,春运启动时恰逢大专院校放假,武汉铁路局进入春运即形成客流高峰,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将高度重叠,节前预计发送旅客753万人,同比增加105万人。

  集中出行明显。2017年春运期间,武汉铁路局节前出发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广州、上海、杭州等方向,节后出发客流集中在成都、重庆、南昌、合肥、阜阳、湖南等方向。多数列车主要开往京沪、京广、京九、沪昆、焦柳、襄渝等21个重点干线,武昌、汉口、武汉、宜昌东、襄阳、漯河、驻马店、信阳等17个重点车站客流量较大。

  2017年春运期间路网更加完善。武汉铁路局开行的动车组形成了以武汉为中心,覆盖省内300公里范围和至长沙、南昌、合肥、郑州等中部省会城市2小时左右,至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4小时左右,以及至海峡西岸、太原、重庆、南宁等城市群5-6小时的快速客运交通圈。武咸、武石、武冈城际和武孝城际铁路将武汉“8+1”城市圈连成一体。春运期间,武汉至昆明、大连、烟台等地动车组列车首次投入春运,汉宜铁路“公交化”开行的动车为旅客出行提供了便利。旅客从武汉搭乘高铁6个多小时即可到达昆明,11个小时到大连;十堰、襄阳、宜昌、黄冈等地的旅客乘坐动车可直接往返天河机场、孝感等地。从武汉开出的动车直达全国24个重点城市。

  春运期间,武汉铁路局共安排649.5对列车上线运行,其中始发列车372.5对,动车组列车333.5对,动车组同比增加54对。针对节后高峰客流,武汉铁路局根据客流分析提前做好运能调配。全局节后日均席位能力43.6万个,其中往北4.7万个,往南11.7万个,往东6.7万个,往西0.65万个,铁路局管辖范围内19.8万个,同时,通过列车可利用席位能力约20万个。春运期间,高铁、动车运能将占到总运能的60%。在客流高峰期,铁路局还将根据客流和车底运用情况对运能进行动态调整。

  三大火车站运能增加

  武昌站节前共计划开行旅客列车343列,含始发客车59列,终到客车56列、直通客车152列,其中临客52列;节后共计划开行旅客341列,含始发客车152列,其中临客46列。

  武汉站春运共计划开行旅客列车468列,含始发123列、终到123列、通过190列,其中临客53列。

  汉口站节前共办理192.5对列车,比2016年增加9对列车,其中节前共增加开行37对列车,基本方案21对(始发终到19对,直通办客2对);应急方案16对(始发终到11对,直通办客2对,直通3对)节后车站共办理192.5对列车,比2016年增加7对,其中节后共增加开行37对,基本方案20对(始发终到16对,直通办客2对,直通2对);应急方案17对(始发终到13对,直通办客2对,直通2对),汉宜线春运(节前、节后),共办理接发列车90对,比2016年增加6对,其中基本图开行87对,比2016年增加6对,其中基本图开行87对,比2016年81对增加6对,春运应急方案3对,与2016年持平。

  2017年春运期间购票更方便 可扫码购票

  春运期间,武汉铁路局共开设售票窗口1935个,同比增加46个,其中装设自动售取票机648台,同比增加98个。车票预售期实行互联网、电话订票3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28天。在推行互联网、手机购票,电话订票,银行卡、“支付宝”支付的同时,首次增加窗口和自动售票机扫码支付功能。各站制定售票日常时段、高峰时段、非正常情况的售票组织方案,设立取票、退票、改签专区等方式快速疏散客流。完善了旅客车票丢失挂失补办规定,首次增加为旅客在列车上和到站检票前丢失火车票的补办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