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近半个月来,家住后湖的刘爹爹晚上睡觉一脱衣服就感觉手臂、小腿、后背瘙痒难耐,好似有许多小虫在身上面爬,痒得全身乱抓,抓出满身皮屑和一道道血痕。接诊医生说这是瘙痒症,罪魁祸首是爹爹澡洗得太勤。

  62岁的刘爹爹一向很爱干净,入冬以来照样每天洗澡,还用了不少肥皂。半个月前,刘爹爹感觉皮肤莫名其妙发痒。“痒就挠嘛,有时夜里痒得睡不安稳。”连续一周每晚因为痒睡不好,爹爹感到手臂、小腿、后背好似有许多小虫在爬。“莫不是家里真的有虫子?”刘爹爹很疑惑,第二天还专门买来药物在家驱虫,弄得房间里都是难闻的气味,到了晚上依旧瘙痒难耐。

  刘爹爹终于无法忍受,前天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皮肤科。皮肤科姚鹏主任检查时吓了一跳,他的背部和两腿等处,不仅抓出满身皮屑,也有一道道血痕,有些地方已经形成血痂。经过仔细检查,姚主任告诉老人这并不是什么大病,而是冬季老年人常见的瘙痒症,由皮肤干燥引起,主要症状为瘙痒。姚主任告诉刘爹爹冬季洗澡不要太频繁,更不要用热水烫皮质,每日多次外用润肤剂。(记者伍伟 通讯员马遥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