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家庭照中,坐在后排的小偷意外“出镜” 。 刘女士 摄温馨家庭照中,坐在后排的小偷意外“出镜” 。 刘女士 摄

 本报讯(记者刘智宇 通讯员黄赤橙 李立铭)在公交车上用手机拍下祖孙俩互相依偎打盹的温馨照片,市民刘女士没想到,这随手一拍中,扒窃自己手机的小偷意外“出镜”,成为破案的关键线索。

  1月18日,刘女士向和平派出所报案:自己和母亲带着一岁半的儿子乘349路公交车,在和平港路信和路公交站下车后,发现口袋里的苹果6S手机不见了。

  办案民警调取车上监控视频发现,一头戴黑色鸭舌帽的男性嫌疑人,趁刘女士下车时,悄悄将她口袋里的手机窃走。由于视频角度问题,看不到嫌疑人的清晰面部特征。

  民警找来刘女士帮忙辨认。“视频监控里这个男的看着眼熟!”刘女士说,乘车途中,母亲将宝宝抱在怀里,宝宝倚靠着外婆,外婆倚靠着座椅,一老一小眯眼打盹。发现这一幕,刘女士连忙拿起手机拍照,并发到家庭微信群里与家人分享。

  刘女士说,视频监控中的男子,与自己拍的照片中坐在公交车最后排的男子高度相似。民警马上从微信群里找出这张照片。果然清晰看到,疑似嫌疑人的男子坐在最后一排,眼神飘忽,体貌特征和监控拍到的嫌疑人一模一样。

  办案民警立即比对排查,确定嫌疑人为54岁的索某,他有多次盗窃前科,现住在洪山区智和路附近一个还建小区内。2月19日20时许,布控民警发现索某骑着电动车进入小区,当即将其控制。昨日,民警介绍,索某已被洪山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