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精灵代婧 舞蹈精灵代婧
舞蹈精灵代婧 舞蹈精灵代婧

  身材高挑,从小就喜爱舞蹈的95后代婧,内心始终怀揣着一个舞蹈梦想。与生俱来的舞蹈天赋加之外向性格让她频频在学校举办的各类晚会演出中崭露头角,也多次在国家级、省市级的舞蹈大赛中摘金夺银。学生时代的代婧,一直沉浸在自己的舞蹈世界中,恰是一个婷婷袅袅的舞蹈精灵。

  谁也不会想到就是这样一个有着舞蹈梦想的女孩儿,以后的工作会与铁路紧密联系在一起。

  几年前一次阴差阳错的意外,让她与艺术院校的专业考试擦肩而过。18岁的她做了一个出乎人意料的决定,报考铁路院校。

  其实,从小生在铁路边、长在铁路边的代婧,对铁路有着特殊的感情,火车的汽笛声陪伴着她的成长的每一个脚印,也渐渐在她的内心扎下了根。

  而且,她的父母都是铁路人,父亲是信号工,母亲是通信工。他们都希望女儿能接过“接力棒”,虽没明说,但代婧早已心知肚明。

  代婧也知道信号工、通信工是干啥的,与在聚光灯下的舞蹈截然不同,这份职业是很辛苦的。

  “舞蹈只是我的一个梦想,铁路才是我的人生之路。”从此,代婧依依不舍地折叠起她心爱的舞服,封尘了她的舞蹈梦。面对梦想与铁路,她选择了后者。

  2016年8月,代婧大学毕业走进武汉电务段。

  面对武汉电务段武东车间一场室外工区110组道岔,代婧表现的十分积极努力。在师傅的指导下他很快就熟悉了现场设备,日常养护道岔时一板一眼很是在行。回到家,仍不失时机地向父亲讨教信号知识,很快便在新学员中崭露头角。

  “能把学舞蹈的韧劲儿跟工作的干劲儿拧在一起,我这徒弟不取得好成绩都不行。”提起代婧,师傅黄超内心的自豪溢于言表。

  春运前夕,市内几家舞蹈房都对代婧抛出了橄榄枝,邀请她兼职教学。而在该段今年的春运临客值乘任务面前,她一一婉言谢绝了舞蹈房每小时300元的高薪邀请,主动报名参加了春运值乘。

  师傅黄超心疼她,说临客条件艰苦,一般都男孩子去,你一女孩子会吃不消的。代婧说,没参加过春运,就不算铁路人。于是,毅然报名参加。

  “旅客的笑脸就是我最大的动力。”临客列车存在旅途时间长、硬件条件差、旅客超员等问题,尤其是厕所及地面卫生难以打扫。但她做的一丝不苟,毫不逊色于男孩子。

  “本以为成为一名铁路人,便不能再回到梦中的舞台了。”在春运值乘间隙,代婧接到了武汉铁路局职工艺术团的慰问演出邀请,参加慰问春运职工的演出。当尘封已旧的舞服再次穿在身上,尽情挥洒舞姿,并获得全场职工热烈掌声时,代婧一下子释然了。

  有时候,梦想与现实就这样不经意间悄然重合了,这就是我们的舞蹈精灵、初出茅庐的信号工代婧。(通讯员 周明 何秀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