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保人员正在发掘文物   记者张全录 摄文保人员正在发掘文物 记者张全录 摄

  本报讯(记者张全录)前天,黄陂区长轩岭街一村民在挖水沟时发现一座古墓,及时上报了村委会。昨天,文保部门现场发掘后,将陪葬品妥善保护。文保部门介绍,该墓系北宋中晚期的一座富家墓。

  发现古墓的地点位于黄陂区长轩岭街平港村肖家畈湾。前天,一名村民挖沟排水时意外触及沟底的石板,通过外观分析可能是古墓,便立即向村委会汇报,村委会逐级上报,并将现场保护好。昨天上午,长轩岭街文化站站长杜有源等人前往现场发掘。

  杜站长介绍,古墓位于滠水河西岸,距岸边约一公里,墓长约1.8米,内空高约80厘米,有着黄陂地区古代坟墓典型特点,即外石内木。墓中发现了七个瓷碗,两个陶钵,一个陶罐。其中,4个瓷碗瓷质细腻,具有一定的工艺水平。另外,碗底有“童”字,应该是窑厂主的姓。

  在这些随葬品上,考古人员发现了诸多北宋中晚期的器物特色。据此,不仅能够确定墓葬时代,还能初步确定,墓主人虽不是达官显贵,但至少家境殷实,相当于现在的中产阶层。

  目前,该墓发掘工作已经结束,因为其文物价值有限,已被就地掩埋,发掘出的物品已经转交由黄陂区文物管理所保管。

  杜站长说,当地村民及村委会文物保护意识很强,将会得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