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逻线百步亭花园站,开始对站点及隧道进行轨道铺设。
    记者詹松 摄阳逻线百步亭花园站,开始对站点及隧道进行轨道铺设。 记者詹松 摄

  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刘丹丹

  昨天,武汉地铁阳逻线(即21号线)首个地下段隧道——百新区间(百步亭花园路站——新荣站)右线开始铺轨,这意味该条线路高架段和地下段都已进入铺轨阶段。

  铺轨已完成30%以上

  昨天下午,在百步亭花园路站,记者在距离地面17米深的地下,看见中铁十一局工人正在铺设轨道,一个小型龙门吊正在将轨排运进隧道。

  武汉地铁集团铺轨专业的业主代表周成斌介绍,阳逻线全长35.02公里,正线左、右线共需铺设73.6公里长的轨道,其中地下段19.4公里,昨刚开始铺设;高架段54.2公里,去年12月开始铺轨,已经铺完26公里。目前,全线铺轨已完成30%以上。

  周成斌介绍,昨天铺设的第一个地下区间——百新区间右线隧道,长1503米,预计25天铺设完毕。

  盾构全面掘进

  昨天上午11点,阳逻线谌家矶站——朱家河站(谌朱区间)右线盾构始发。阳逻线共6个地下区间,谌朱区间是最后一个盾构的隧道,这次盾构始发意味着阳逻线地下段已全面掘进。

  “我们在阳逻线地下投入10台盾构机,其中7台处于收官阶段。”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另外,继上月百新区间右线贯通后,左线隧道也将于今天贯通,百新区间将是阳逻线首个双线贯通的地下区间。

  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

  武汉地铁集团二级项目经理傅聪介绍,阳逻线的设计时速最快可以跑到100公里/小时,比其他线路80公里/小时的设计时速要快。

  据悉,阳逻线起点接3号线后湖大道站,终点新洲区金台站,该线设车站16座(地下站6座,高架站10座),其中13座车站主体结构完工,高架站主体结构全部完工。阳逻线于2014年12月开工建设,计划于今年底贯通试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