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陵园工作人员手捧覆盖着国旗的烈士骨灰盒,缓缓走向烈士墓地   摄影李文斌图为陵园工作人员手捧覆盖着国旗的烈士骨灰盒,缓缓走向烈士墓地 摄影李文斌

  本报讯(记者喻敏 通讯员周丽 王迪)昨日,阴雨绵绵,我市零散烈士墓首次集中迁葬仪式在武汉九峰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刘文平、何守明、李玉清、黄双喜等4名烈士的墓地因土地规划等原因,按规定集中迁葬至陵园烈士区内,以方便群众祭扫、瞻仰和进行爱国主义及革命传统教育。

  在迁葬仪式上,面对着覆盖着国旗的4位烈士骨灰盒,市民政局和九峰山烈士陵园相关负责人以及烈士家属、战友,进行了一场简短而庄严的告别哀悼。悠长思念曲中,烈士遗骸顺利放入墓穴,全体人员向烈士敬献了小白花和花圈,并集体默哀。

  出生于黄陂的何守明,参军后成为陆军105师工兵一连战士。1977年7月6日,何守明和全班同志到江安河进行操舟机训练,发动机突发故障熄火,舟急向拦河坝冲去。何守明第一个跳入水中推舟靠岸,却一直无果。眼看舟离拦河坝越来越近,他与战友一起猛力将舟向引水渠推去。终于,舟停止了,而何守明却被激流卷下大坝,英勇牺牲。1983年,他被批准为革命烈士。

  “我们今天的安居乐业、幸福生活,都是烈士当年的流血牺牲换来的。战友们赶来为你送行,30年来,我们从未忘记你,家人没有忘记你,社会没有忘记你。”烈士刘文平的战友们千里迢迢从全国各地赶来,在墓前深情诉说。

  九峰山革命烈士陵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烈士有的是在保家卫国战场上牺牲的,有的是在和平时期军事训练时献身的……“但他们都是在中华民族强国强军路上,用生命捍卫了祖国的尊严和作为军人的荣耀,值得我们永远怀念。”

  又讯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本报联合九峰山革命烈士陵园将共同推出“追祭强国强军路上的英烈”系列报道,并在清明节当天组织现场祭奠、追思活动,以表达对英烈们的深切悼念和无限崇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