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隽玮)去年4月1日,武汉正式启动公务用车改革。改革实行近一年,记者从市车改办获悉,去年12月前已全面完成车辆处置,市区两级共处置车辆5806辆,其中市直单位处置2012辆。更为显著的是,今年市直公车运行维护费同比降幅超过四成。

  记者在市直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公告中发现,公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在“三公”经费中的比重最大,2014年比重为74.9%、2015年为73.3%、2017年为61.3%。考虑今年为预算拨款,公车开支在“三公”经费中的比重还有望略降低。

  为确保政府提供公共服务,除公安等部门外,在综合执法执勤用车方面,武汉获准保留40台用车,均来自各单位车改后的取消车辆。

  记者从市车改办获悉,这40台车次的调用,集中在综合执法执勤用车保障平台上。目前该平台24小时响应包括城管、水务、质监等13个委办局的执法需求。上周五15时39分,10平方米的大屏幕上跳闪着红色、蓝色、绿色。平台负责人曾俊武介绍蓝色闪点是车辆集中停放地;红色闪点是处于静止状态的公车,绿色闪点则表明车辆处于行进过程。将每一个闪点放大,可清晰看到车牌号。点击“车辆状态”栏,可看到车型、车牌号、服务对象、用车人等信息,并可终生查询用车轨迹。

  据悉,下一步计划将全市公务用车都纳入该保障平台,对车辆在加装GPS之外进行深入信息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