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版公共自行车亮相武汉新版公共自行车亮相

  通讯员 张怡

  今天起,面貌一新的2.0版“车小蓝”(公共自行车)亮相江城,与此同时“江城易单车”APP2.0版同步升级、所有站点实施24小时监控管理,武汉公共自行车用创新的精细化管理,对公共自行车运营系统不断进行软件和硬件的改造升级,打造武汉低碳新名片。

  记者从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了解到,2.0版“车小蓝”在延续了经典蓝色同时,最大特点是更加时尚、人性化,进一步增强了骑行舒适感和安全行。

  环投公共自行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武汉公共自行车自投入运营以来,日最高骑行量达到30万人次,单车日均周转率达5次以上,为了保证市民骑行感受,不仅对自行车零配件进行了多次改造升级,还在2016年年底借鉴其他城市公共自行车的优点,同时结合武汉城市特点,对原车型进行了提档升级,最终通过多次试验精心打造了2.0版车小蓝,实现了骑行体验、安全性能等全面升级。

  据悉,这次投入使用的2.0版‘车小蓝’在保留了实心胎、可升降座板、一体式车身等优势外,还新增了许多人性化小细节。比如主体结构的合金材质更加防锈轻便、实心胎更防漏减震、刹车系统更安全高效、脚踏增加了防滑垫避免使用者踏空、鞍座更加减震护臀、减少轮胎护板,改良了传动系统,既省力还能够杜绝夹裤脚、夹裙角的尴尬。值得一提的是,2.0版“车小蓝”的中轴没有采用普通自行车的钢珠,而是使用的电动车级别轴承,不仅更安全省力,而且大大减少了后期维护成本。

  记者了解到,2.0版“车小蓝”同样实行一小时内免费、全市站点通借通还的运营模式,同时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还将对投入运营的车辆陆续进行迭代改造,“届时全市6万辆自行车将以更加青春靓丽的面貌出现在市民面前,为市民通过更安全舒适的骑行感受”,环投公共自行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江城易单车”APP全面升级 骑行积分呼之欲出

  除了对自行车进行迭代升级外,近期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还对“江城易单车”APP同步进行了升级,实现了硬件软件的“双升级”。

  在新的“江城易单车”APP上,记者发现不仅界面更加美化、注册流程更加简单,而且新增了在线人工客服、车辆故障报修、骑行路程分享朋友圈等功能。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更加有趣的骑行积分也将于近期推出,届时市民不仅可以通过骑行获得获得积分,还能通过骑行积分兑换各种低碳礼品。

  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小汽车出行相比,骑自行车可减少碳排放量,所谓骑行积分便是市民通过骑行公共自行车所获得的积分,是市民为环保事业所做贡献的一种量化值。“我们请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对市民骑行公共自行车的时间、路程、以及城市出行承担率等进行了综合分析设计了专门的计算模型,从而将市民每次骑行行为量化为骑行积分。骑行积分不仅可以晒朋友圈分享,还可以换取相应的奖品。”该负责人介绍到,“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增加骑行的乐趣,推行绿色环保的低碳理念,为生态城市建设作出贡献。”

  站点全部安装摄像头 再线“面对面”的服务

  记者在采访时还发现,目前全市开通运营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均开始陆续安装摄像头。该负责人介绍,通过在站点安装摄像头,搭建可视一体化监控系统,可以实施24小时监控,一是可以与后台监控系统相互补充,更全面了解站点实时情况,更好地缓解站点空满桩问题;二是可以通过站点视频“面对面”与需要帮助的市民沟通,提高客服在线服务效率;三是可以对站点进行实时监控,第一时间发现故障车辆,及时派人检修。同时监控系统有助于实时掌握交通拥堵状况,并为用户提供最佳骑行线路;还可防止人为损坏车辆、乱停乱放及张贴小广告等不良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