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失栋梁!这两位院士相继去世,他们都是武大巨星]

图为柯俊院士图为柯俊院士

  8月8日早晨7:30,国际著名材料物理学家、中科院资深院士、武大杰出校友、北京科技大学柯俊教授去世,享年101岁。(图为柯俊院士)

图为朱英国院士图为朱英国院士

  8月9日凌晨2:00,著名水稻遗传育种家红莲系杂交稻发明人,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朱英国院士去世,享年78岁。

  这两位相继去世的国家院士,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武大人。高山景行,吾所仰慕。沉痛哀掉武大痛失的这两位英才,中国科学界痛失的这两位院士。

  [先生毅然回国:“我来自东方”]

  柯俊,生于1917年 6月,浙江黄岩人。193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1944年赴英国伯明翰大学,1948年获自然哲学博士,从事合金中相变机理的研究。1954年起,在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任教。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学部委员,曾任学部常委,为资深院士。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何梁何利奖。

  柯俊先生是一位坚定的爱国主义者。

  1935年“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爆发,先生组织和领导了天津学生的“一二·一八”大示威。1937年7月天津沦陷后,先生流亡到武汉,在武汉大学完成学业。

  后来,先生怀着“科技报国”的理想赴英国留学,博士毕业后取得伯明翰大学的终身教职。

  新中国成立后,先生毅然决定回到祖国,并向挽留他的朋友说:“我来自东方,那里有成千上万的人民在饥饿线上挣扎,一吨钢在那里的作用,远远超过一吨钢在英美的作用,尽管生活条件远远比不过英国和美国,但是物质生活并不是唯一的,更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