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中显示,在“海归”创业选择的城市中,居前五位的分别是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武汉,这5个城市吸引了将近一半的创业“海归”。

  出国留学后,八成选择回国

  仅去年,累积海归人数达265万

  2016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突破54万,留学回国人员(简称“海归”)总数为43.25万。从1978年到2016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458.66万,其中265.11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比例逾八成。

  海归还在扎堆金融业?

  不,你对海归还不太了解!

  传统印象中,海归就业最多的是金融业。但是,最新的统计发现: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超越金融业成为“海归”就业人数最多的行业,最受海归一族青睐。

  不爱国企,海归更喜欢私营民营企业

  相比外商企业,更愿意在国内民营企业

  海归喜欢铁饭碗吗?统计发现,私营、民营企业就业的比例越来越高。与2015年相比,海归选择私营/民营企业就职的比例增长了11.3个百分点。相应地,海归选择外商/港澳台独资企业比例下降10个百分点,显示出国内民营企业的人才竞争力逐渐增强。

  重 点 来 了

  为什么这么多海归们选择武汉?

  调查显示,海归选择创业城市的理由呈多样化特征。跟着湖北新闻(ID:hbxwwx)仔细来看看。

  首先,经济发展、人脉关系、环境舒适、文化多元包容性强、资源集中五类原因认同度超过三分之一。其次为产业基础、配套设置和人才政策

  可以看到,城市发展的软实力更受海归创业者关注。北京仍是海归创业首选城市,以武汉为代表的二线特色城市成为海归创业新的发力点。

  拓展阅读:在武汉过半城市合伙人是海归

  武汉,正在形成磁场吸引海外高端人才。在去年评选的2批共116名城市合伙人中,过半人才都曾在海外学习工作。他们为何放弃国外高薪安逸生活,来到武汉重新开始?看看他们的故事,或许就有答案了!

  年近五旬返乡创业

  “想挑战一下自己的极限”

  回国还是不回国,这不仅仅是一个职业上的选择,更是一种人生的选择。在美国,有大房子、稳定的工作、安逸的生活,而回武汉,则意味着机会、挑战,还有风险。

  光谷武汉留学生创业园湖北电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何力波,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1990年留学美国后,这个理工科学霸在美国生活了27年,曾在全球顶尖的通信企业朗讯贝尔实验室工作,一度在知名企业伟创力晋升至高管,但在49岁那年,他选择了回武汉创业。

(图:何力波)(图:何力波)

  “我们这一代人,到这个年龄再来创业,并不是经济上的原因驱动。”何力波在临近知天命之年,选择离开熟悉的环境,回国重新开始,他这样解释,“因为我想挑战一下自己的极限,想把自己这么多年在通信行业的经验、人脉,转变成对产业的影响。”

  回国,但是回哪里?何力波曾经对全国各地的高新区进行走访,“除了北京中关村和上海张江,没有哪一个城市,像东湖高新区一样人气这么旺,这么有活力”。何力波说,光谷对人气的聚集,以及光谷源源不断的人才供给,让他在心里认定,光谷,就这里了。

  快速发展中的武汉,对于何力波来说意味着庞大的市场。“做产品,说到底最重要的是市场。”何力波的湖北电鹰公司生产智能无人机,主要应用于电子通道巡检,他告诉记者,预计今年的公司营收比去年至少翻倍。

  和何力波一样,越来越多的留学精英人才选择“回流”。光谷武汉留学生创业园区聚集了一大批回汉创业的海归精英,很多高层次人才放弃国外的优秀工作,回武汉来开创事业,发现机会。

  留美博士成城市合伙人

  “事从小做起,创业要有大格局”

  今年31岁的邓熙浩,2008年前往美国宾夕尼亚州立大学攻读博士,在美国读博士和博士后的7年,他在华尔街和硅谷做过数据分析师,也与朋友一起创过业。在很多同学选择拿绿卡留在美国工作生活时,邓熙浩2015年选择回到武汉创业,去年成为武汉城市合伙人。

(图:邓熙浩)

(图:邓熙浩)

  在回武汉之前,邓熙浩考察了北京、深圳、上海、宁波等多个城市。之所以选择武汉,邓熙浩坦言,除了因为武汉是家乡,武汉还有生物医疗、教育人才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在武汉的创业成本更低。

  2015年7月,邓熙浩和合伙人一起创立贝叶斯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经过前期考察,去年下半年开始首个项目——开发一款自然科学游戏,和印度天文台合作,把天文学最前沿的研究发现,开发成为一款3D游戏,让普通人可以参与科学探索,还能及时获得反馈。邓熙浩在美国读博士研究的方向是天体物理,在他看来,自然科学是人类精神世界的需求,像电影、音乐、艺术一样,一直希望能把自然科学商业化,通过游戏的形式让更多普通人能参与其中。

  邓熙浩曾在美国参与创业,开发一款外卖点餐软件。为什么不留在美国创业?邓熙浩坦言,在美国华人创业很难有资源能配合,在国内创业可用的资源很多,成为武汉城市合伙人,除了获得创业扶持资金,还有很多政策优惠。在美国工作期间,他跑遍了五大洲十几个国家,追求的不是舒适的生活,而是寻找到自己最想做的事并去执行它。

  “创业要有大格局,但是做事要从小做起,从细分市场做起。”邓熙浩表示,虽然公司在武汉,但科学是无国界的,现在做的项目是没有人做过的,目标市场是全国乃至全球。公司目前只有5个人,邓熙浩自己要身兼董事、产品经理、项目经理、推广经理等数职,“创业开始会很难,但我很享受这个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