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看得出来这曾经是一片垃圾场吗?

  这是武汉市江岸区堤角旁正在施工的岱山生态修复工程现场,它的前身是一个296亩的垃圾场——岱山垃圾填埋场。

  通过堆体整形、封场覆盖、好氧快速降解、填埋气体及污水收集处理、森林化景观建设等手段,未来,它会成为集园林绿化、运动休闲、人文景观于一体的长江主轴线上最大生态公园

  是不是挺神奇?湖北这样的公园还不少呢!武汉园博园、沙湖公园、江滩公园、汉水公园……

  武汉园博园

  前身:金口垃圾场

  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座运行多年的生活垃圾填埋场。该垃圾场占地768亩,1989年起消纳汉口垃圾,2005年关闭。其间,地下积攒起约520万立方米、重约100万吨的生活垃圾。

  武汉园博园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工程,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老旧垃圾场填埋修复项目,修复生活垃圾高达307万立方米。

  武汉园博园的成功建设,解决了垃圾填埋场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使周边10万居民的生存权得以保证,因此成为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案例。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大会上,武汉凭此获得“C40城市气候领袖群第三届城市奖”,这是中国内陆城市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获得的第一个国际奖项。

  沙湖公园

  前身:沙湖填埋场

  以前沙湖是武汉内环最大湖泊,湖面面积上万亩。后不断被填湖、蚕食,湖边盖起了大量的商品住宅,沿岸经常被渣土堆积,面积逐年缩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堆在美丽的沙湖边。

  2010年沙湖公园开始复建,清朝末年湖北官员任桐的《沙湖志》也成了沙湖公园景观工程设计人员的灵感来源。

  如今,沙湖公园成为武汉市最大的城中湖公园。公园将以大面积植物群落为背景,以游憩道“串”起景观,公园里还设有亲子乐园、野餐草地,小木屋、小绿地。

  江滩公园

  前身:紫霞观填埋场

  位于永安堂港区进港道东则的紫霞观垃圾场曾经是附近居民的噩梦。于1991年建设并投入使用的该垃圾场属简易填埋,由于不具备污水处理功能,加之使用时间较久,硬件设备差,附近居民常常闻臭。每到夏季刮风时,甚至连一江之隔的古田居民也饱受来自紫霞观的臭气之扰,多年来投诉不断。

  建成汉江段江滩公园后,顿时养眼了许多!江江滩公园的最大特色将是亲水,市民走在步道和广场上,可看身边江水抚岸。此外,桃花林、银杏林,芦苇林……现在已经成为硚口区最大的城区公园。

  汉水公园

  前身:郭茨口垃圾场

  郭茨口垃圾填埋场是汉阳区西部较大的露天垃圾场。随着垃圾排放量迅速增加,其污染物和异味严重影响周边地带和汉江环境。垃圾和垃圾场所导致的环境问题已严重影响该地区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引起了政府和市民的普遍关注。

  1994年后,它成为在武汉市首个在垃圾场上建起的公园,在全国也是首创,在这里被筹建成生态公园,免费开放。汉水公园采用的是江南园林风格,假山、小桥、流水一应俱全,其中十二生肖园和奇石园里,都有大片草坪,可供放风筝。从前人们经过此处多是捂鼻快速走开,现在这里却成了吸引大家驻足游玩的踏青好去处。

  化腐朽为神奇:青山绿水重回城市

  湖北把多个大型垃圾场变成了美丽园林,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城市化进程中棘手的“垃圾围城”问题的解决前景。

  以武汉园博园为例,它是全球规模最大、难度最高的采用好氧技术修复垃圾填埋场。全国有50多个城市来园博园取经,学习这一解决“垃圾围城”的生态治理模式。

  园林建设应是城市生活的绿色福利,将人们从拥堵、污染、噪音等城市带来的负面影响中解放出来,让市民享受城市内在的舒适、愉悦,体会到实实在在的幸福。这些垃圾场变的公园,集中展示了城市文化的积淀,把曾经的“绿色伤疤”建成了如今“都市翡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