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2路驾驶员按照高速客运的要求为小乘客系上安全带记者张宁 摄292路驾驶员按照高速客运的要求为小乘客系上安全带记者张宁 摄

  原标题:292路时速70公里 有半数乘客拒系安全带 交警提醒:不系安全带 害己又害人

  武汉晚报讯(记者陈奇雄)12月1日,家住武汉市汉口的方瑞先生,在乘坐新开通的292路高速公交车时看到:乘坐该车的乘客中,竟有一半人没系安全带。他希望这些乘客养成自觉系上安全带的好习惯。

  方瑞介绍,当天上午11时,他从汉口火车站出发,乘坐292路公交车前往黄陂区前川街钓台道新客运中心。到发车前,车上一共载有20多名乘客。他坐到座位上后就主动系好了安全带。公交车司机用扩音器大声告诉乘客们,这是一台高速公交车,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请大家务必将安全带系好。令人遗憾的是,20多名乘客中只有约一半乘客按司机要求系上安全带,余下的人则将司机的提醒当耳边风。

  方瑞说,当天下午,他在乘坐292路高速公交车从黄陂返回汉口时,再次看到与他同车的20多名乘客中,仍有10多人不肯系上安全带。

  292路公交车的线长刘先生对记者说,292路高速公交车平均时速约70公里,在车辆行驶途中,司乘人员都应按规定正确系上安全带。

  据了解,时速20公里的公交车急刹车时,不系安全带的后排乘客,其身子会重重撞到前排座椅椅背上。时速70公里的公交车急刹车时,不系安全带的乘客会像炮弹一样飞离座位,撞到前面乘客身上或物体上,会撞伤甚至丧命。

  交警称,在高速行驶的公交车上,司乘人员不系安全带,隐患极大,“害己又害人”。近年来,因不系安全带,车内人员被甩出车外摔伤甚至摔死的事故时有发生。乘客应养成自觉系安全带的习惯,在上车落座后应迅速系好安全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