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唐代诗人崔颢登黄鹤楼时写下的这一佳句,让位于武汉市显正街凤凰巷12号的“汉阳树”远近闻名,这株530岁的银杏树是武汉三环内最年长的古树。11月下旬以来,树叶由绿转黄,汉阳树如同身披“黄金甲”,落叶又似金毯,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时节。

  11月30日,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首次从德国引入两台高精检测仪器,对汉阳树进行“彩超”体检。体检显示这株530岁的银杏树总体健康,树内有部分腐朽。记者在进一步实地采访后发现,汉阳树周边旧房林立,其保护区域难以达到“树冠垂直投影外不小于5米”的古树保护标准,这株让多少代人惊叹的美丽银杏树竟居于“陋室”。

  偏居五医院一隅,寻访古树不容易

  用“大隐隐于市”来形容汉阳树再贴切不过了。对于不熟悉汉阳的人而言,要在阡陌巷道里寻觅一棵古树并不容易。在连番询问后,记者在武汉市第五医院一侧发现了汉阳树的踪迹,不过五医院和汉阳树还隔着一道铁栅栏,若想走进观看,得从五医院旁边一处不起眼的小巷进入。

  小巷口最显眼的标志是一块“失物招领”的灯箱广告牌,巷宽仅1米多,沿途并无汉阳树的引导指示,直到沿着小巷走约百米,右转进入一四合小院后,一株高大伟岸,身高近28米、胸径1.5米,冠幅达21.8米,需要5人手拉手围一圈才能抱住的银杏树骤然出现在眼前。只见这株银杏树枝条舒展,树叶繁盛,两侧的枝蔓越过小院,已垂至两侧屋顶上方。

  小院内除了汉阳树外,还有一位守树的老人李正家。他回忆道,1985年,汉阳区园林局普查全区古树名木资源时,在汉阳凤凰巷内发现这株古银杏。当时,这株古树被周围居民的房子包围,由于空间有限导致长势不佳,树木一侧的枝叶非常稀疏。为了保护这株古树,汉阳区园林局向市政府呈交报告,申请20万元经费拆迁民房,在这份报告中,首次将这株古银杏称作汉阳树,并修建了一座小院,用来保护汉阳树。

  记者初步估算小院的面积约300平方米,比银杏树的冠幅投影面积略小,小院外不到20米的距离有一栋五医院修建的14层高楼,此外三面都是小巷内居民楼,离得最近的一栋已紧邻银杏树枝。

  购入德国检测仪器,首次进行超声体检

  生长在并不宽裕的空间中,汉阳树的“身体状态”究竟如何?11月30日,武汉市园林科研研究院通过树木针测仪和弹性波树木断层成像诊断仪,为汉阳树进行“全身”体检,这也是武汉市首次采用仪器设备,为古树进行体检(右图)。

  体检项目主要包括古树生长势观察、生长环境检查等,如观测古树内部健康状况、有无明显的病虫害、植物器官组织有无损伤等。参与检测的武汉市园林科学院高级工程师史红文介绍,两台检测仪器均从德国进口,树木针测仪通过将一个50厘米的长针刺入树心,来侦测危险树木、树木腐败和木质缺陷;弹性波树木断层成像诊断仪和超声波检测原理类似,运用声波技术检测树木内部腐烂、坏死等情况。

  12月2日,武汉市园科院出具对汉阳树的体检结果显示,汉阳树整体生长正常,树干中有部分腐朽。下一步,将根据检查结果,邀请国内古树保护领域的权威专家进行会商,制定综合保护措施。

  “古树名木生存的威胁主要来自于人为的损坏和周边生存环境的改变,树周围被混凝土封死、硬质路面的铺设、回填土等都会造成树木根茎缺氧。”长期跟踪采集汉阳树信息的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丁昭全称,小院的修建及时保护了汉阳树,但限于周边房屋密集的环境一时难以改变,树周草坪面积不能完全保障,难以达到2003年武汉市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保护条例规定的“按照树冠垂直投影外不小于5米的标准,划定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的保护范围”的要求。

  汉阳树周边正待拆迁,人将为树腾挪空间

  “在国外,一株古树就足以形成一个公园,比如汉阳树的根系可以下潜2-3米,而底部的根须覆盖面积与巨大的树冠差不多。目前来看,汉阳树的保护范围确实不够大”,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跟踪记载汉阳树四季生长、养护状况的汉阳区园林局工作人员李筱钰说,2007年,五医院门诊大楼毗邻汉阳树规划红线20米开外建成以后,汉阳树的光照时间和风向开始发生变化。

  “门诊大楼建成后,古树接受日照时长缩短3-4小时。而银杏为喜光植物,光照减少,影响其光合作用,枝干如人体‘缺钙’一样,易发生疏松,导致断裂。同时,大楼立于汉阳树西南面,在其周边形成两个风口,分别吹向树的西、南方向。特别是南面,一旦遭遇大风等恶劣天气,树枝就容易断裂。”

  为此,园林部门在10年间,两度为汉阳树安装了3个“假肢”,用来撑住汉阳树的垂枝,避免被风吹折。

  “过去,紧张的城市用地使得我们很难为了一棵树而牺牲经济利益,但现在,人们对生态价值的认识逐步提升,人可以为古树腾挪空间。”武汉市国土规划局汉阳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归元文化片的改造中,将充分考虑汉阳树的生长需求,规划中注重古树生态价值和文化价值的体现。

  记者看到,在汉阳树周边的凤凰巷,房屋上都已写上编号,居民们也陆续收到动迁通知,相信不久的将来,随着城市旧城改造的完成,汉阳树也将迎来新的未来。

  文/记者王亚欣 图/记者胡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