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后官湖绿道违规建楼

  图文:街道干部竟称是为地方谋发展

图为三层楼房位于后官湖“绿线”范围内图为三层楼房位于后官湖“绿线”范围内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李庆李月媛陆缘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

  后官湖绿道建起3层楼,遭到市民违建投诉,对此街道干部称谋发展要“有担当”。昨晚,武汉市电视问政期末考第三场聚焦基层作风。各区(功能区)区(工)委书记上台接受问政。本场问政曝光了部分区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

  市民投诉违建,街道解释“有担当”

  [暗访短片]

  11月上旬,蔡甸区后官湖绿道建起3层楼房,遭到市民投诉。市民认为,盖楼房属于违建,担心破坏后官湖环境。对此,大集街回复称,这栋楼房有审批手续,不是违建、不予拆除。

  2015年,包括蔡甸后官湖在内的全市166个湖泊“三线一路”全部划定,规划了“红线”“绿线”“灰线”和环湖道路体系。经实地测量,该楼房距离后官湖的直线距离为11.9米,位于后官湖“绿线”范围内。

  蔡甸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针对后官湖的这栋建筑,大集街没有权力审批,根据相关政策,建设必须要区一级城市规划部门批准。

  大集街没有审批权,手续哪里来?大集街党工委书记曹克斌称,建楼房是为了方便游客,为地方谋发展,在审批的时候,既然担当(签字)了,肯定有点踩线。他表示,接到投诉后已停工。然而,巡查员到现场发现,该楼房仍在施工建设。

  [问政现场]

  “你觉得街道这位干部是敢担当吗?”面对主持人提问,蔡甸区委书记陈新垓表示,这位街道干部愿望是好的,但法治意识还不够。领导干部既要敢于担当又要善于担当,依职权行事、依法行政。确实基层有些同志想做事,但在困难和难点问题面前,没有强烈的法治意识,我认为这个敢担当是要打双引号的。

  现场特约评论员郭静指出,如果按照程序,由街道上报,由区相关部门审批,也许就可以避免这起街道干部拍脑袋决策的事件发生。我们反对庸、懒、散的领导干部,但同时也要反对乱作为的领导干部。

  空地堆满垃圾,街道称只能突击弄一下

  [暗访短片]

  汉阳弘桥小学月湖分校紧挨着两块空地,这两块空地分属两家不同的企业。靠张之洞公园这边的空地,被围挡围了起来,围挡附近常常堆满垃圾。而另一边的空地,则更是脏乱差,甚至形成渍水,散发阵阵恶臭。由于空地环境问题,周边居民、学校师生十分烦恼,也曾多次投诉。据了解,这两块空地分属两家央企,市民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对此,晴川街街道办工作人员称,可以突击弄一下,要彻底解决涉及到规划问题,街道当不了家。

  [问政现场]

  “这是作风不实责任心不强的问题,”汉阳区委书记马泽江表示很自责。“这两个地方分别属于两个央企管,街道没有履行好属地管理的职责,所以出现了管理上的真空,敷衍了事、推诿办事,这说明我们街道的干部没有把责任履职到位,我们的作风建设没有真正落到实处、抓到实处,抓到每个干部的身上。”

  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否履职到位了呢?对于主持人的追问,马泽江表示,在主体责任方面由我承担,没有履责到位;在监督责任方面,我们虽然追责了、问责了,但这样的问题仍然存在,说明我们的监督责任也没有履行到位。下一步要把问题查清楚,该处分得处分、该追责得追责,绝不手软。

  约定不清晰,迟到的工程款谁来付

  [暗访短片]

  2015年4月,为配合武汉园博会的召开,明确武汉欧亚达会展国际酒店作为金银湖水上公园建设音乐喷泉、渔人码头、亲水平台、湖岸栏杆等项目的建设主体。然而,2015年9月,这些项目就已经完工,工程款却迟迟没到位。

  酒店工作人员向巡查员反映,由于建设之初赶时间,约定企业先做,政府验收后付款。

  然而,3年过去,部分工程款仍未到账。金银湖街道办负责人表示,当初没有明确工程款由街道和财政局谁来负责。由于该企业施工手续不齐备,财政局未拨款给街道。

  酒店工作人员表示很冤,负责人都换了几次,工程款到底该谁来支付呢?

  [问政现场]

  东西湖区委书记陈邂馨表示,据他了解,短片中所反映的问题已经解决了。从作风上来讲,干部人员应该直面问题,着实解决。同时,他表示,政府也应有契约精神,对于历史遗留问题要积极解决,这样才能赢得民心。

  两区各管一边马路,摊贩换边占道

  [暗访短片]

  今年9月27日,市民向有关部门反映华电小路摊贩占道经营的问题。巡查员发现,在这条马路上,摊贩们不约而同集中在道路的一边。一位清洁工介绍,马路两边不是一个单位管,不是一个区的。

  原来,华电小路的两侧分属洪山区和东湖风景区管理。同一条马路,各管一边,为何会出现这种差别?相关部门又是如何管理的?早上7点10分,巡查员发现了东湖风景区城管队员的身影,他们对“自己的地盘”进行了管控,而对于马路对面的占道菜场,并未要求离开。8点20分,对面的城管队员“姗姗来迟”,不少摊贩早已做完生意,准备离开。摊贩们反映,他们都是早前被东湖风景区的城管赶到马路这边来的。

  占道经营摊贩介绍,这样的情况,每天都在上演。

  [问政现场]

  东湖风景区工委书记黎东辉表示,东湖风景区做好自己的事是本分是尽职,但问题并未根本解决,应该主动跟洪山区沟通,联手用一套标准来管同一个地段,这样做的话,问题应该能够得到解决。

  洪山区委书记杨泽发表示,一个街道分为两个区来管理,但为老百姓办事绝对不能分两边。洪山区干部确实存在作风问题,这是典型的搞形式走过场,没有履责到位,将主动与东湖风景区对接,建立联系沟通机制,同一时间同一地点持续共同执法,这个问题就能解决。他表示,该区域周边小区很多,买菜是群众需要,如果规范许可,可以把面积扩大,搞成便民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