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今年将建1200张普惠养老床位

  收费不高于公办福利院 服务延伸到老人家里

  2月22日,武汉成为全国首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试点城市,将携手中国健康养老集团,推进武汉养老服务骨干网和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提供普惠养老服务,探路破解大城市养老难题。武汉怎样实施城企联动发展普惠养老?将如何惠及老年人?2月28日,记者从武汉市民政局获悉,武汉已形成一揽子政策支持包,15年合作期内,中国健康养老集团将在武汉新增不少于10000张养老床位(护理型床位不少于50%),其中8000张为普惠性养老服务床位。今年将建设1200多张,服务价格不高于本地公办福利院。

  武汉发出37项“政策包”

  床位补贴中央2万,武汉最高再补贴8000元

  记者在《武汉市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战略合作协议》里看到,武汉形成了37项“政策包”,包括16项必选政策和21项自选政策,涉及土地、规划和报批建设、财税、医养、消防及其他支持政策等。

  目前,中央预算内投资根据项目建设规模按每张床位2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武汉将会根据相关文件,按照最高8000元/张床位的标准,再给予合作企业投资兴建的养老机构给予建设补贴和相应的运营补贴;投资建设“互联网+居家养老”社区嵌入式、中心辐射式服务网点的,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100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

  “武汉率先提出了建设养老服务骨干网,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肯定并列入了全国的实施方案。”武汉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持续扩大普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鼓励、引导更多武汉本土养老服务企业参与专项行动,推动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让价格合理、方便可及的优质养老服务惠及更多老年人。

  企业送来养老“服务包”

  建8000张普惠床位,价格不高于公办院

  武汉提供“政策包”支持,企业方中国健康养老集团(以下简称中国康养)送上了普惠性养老服务包。中国康养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大型央企——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和核心成员单位,注册资本金100亿元。去年12月,中国诚通与中国宝武在武汉举行交接仪式,中国宝武武钢旗下有着30年养老管理运营经验的养老公司“武汉楠山康养”由此划转中国康养。

  15年合作期内,中国健康养老集团将在武汉新增不少于10000张养老床位(护理型床位不少于50%),其中8000张为普惠性养老服务床位,服务价格将不高于本地公办福利院。 8000张普惠养老床位是什么概念?江汉区社会福利院床位共有800多张,8000张普惠养老床位相当于再建设10家江汉区社会福利院。

  据悉,武汉楠山康养已开工建设9个普惠养老项目,计划今年提供1200多张普惠养老床位。武汉楠山康养总经理刘旭辉说:“争取3年内还要推出‘居家养老普惠服务包’,价格在500~1000元左右,能实现远程监控入户,实时监测社区居家养老老人身体状况,并提供每日半小时上门照料服务以及送餐上门服务,紧急情况下额外提供绿色通道助医服务。”

  链接

  什么是普惠养老?

  普惠养老服务是在基本养老服务以外,面向广大老年人、靠市场供给、由政策引导的一种服务。此次专项行动聚焦普惠养老,围绕“政府支持、社会运营、合理定价”,深入开展城企合作,旨在让更多普通群众、工薪阶层享受到买得到、买得起、买得好、买得放心的养老服务。

  武汉有哪些重要优待政策?

  1、政策将支持设置专门的养老用地类别,优先安排土地利用计划。

  2、营利性养老机构增设营业场所时,无需办理分支机构营业执照,实现“一张营业执照,多个经营地址,一次行政许可”;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可以依法在其登记管理机关管辖范围内设立多个不具法人资格的服务网点。

  3、对依法办理登记的养老机构提供符合规定的养老服务免征增值税,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按规定免征企业所得税。

  4、中央预算内投资根据项目建设规模按每张床位2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高于年度补助床位数上限的按10000张补助,或者分年度实施。

  5、武汉将会按照相关文件,按照最高8000元/张床位的标准,再给予建设补贴和相应的运营补贴;投资建设“互联网+居家养老”社区嵌入式、中心辐射式服务网点的,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100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

  普惠床位怎么收费?建在哪里?

  1、武汉和中国康养合作协议显示,中国康养将提供约定数量的普惠养老床位,在维持合理盈利水平的基础上,其床位价格与武汉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退休金等挂钩,建立价格随CPI等因素变化的调整机制,并接受政府价监部门的监管。由中国康养自主定价的服务价格将控制在合理区间,符合武汉居民实际消费水平,参照武汉本地公办养老机构同类服务价格制定具体收费标准,并应到政府价监部门备案。

  2、“充分考虑老人的退休金和消费能力,普惠养老床位服务价格将不会高于武汉公办福利院。”中国康养旗下养老公司武汉楠山康养总经理刘旭辉说。

  3、武汉公办福利院每月费用多少?以武汉市社会福利院现行的收费标准为例,自理老人如果住4人及以上房间,每月床位费800元,加上1000元护理费和700元伙食费,每月各类费用合计2500元,这是最低收费;最高收费的是住双人标准间的介护老人,每月费用4700元。据了解,武汉公办福利院每月收费大都在2000~5000元之间。

  4、刘旭辉介绍,武汉楠山康养计划3年在汉阳、武昌、汉口、青山等片区,建60家微小型嵌入式或中心辐射式“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网点,以此为养老服务骨干网来辐射周边街道和社区,在网点或上门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远程照护、康复护理、日间照料等服务。还将建设楠山104街养老院、月湖养老院、乌龙泉养老院、环建楠山养老院等养老服务机构,提供面向周边居民和社区的养老服务和技术指导、人员培训,以提升区域内养老服务整体水平。“养老院和‘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网点选址均靠近医疗机构,为医养结合服务提供保障。”

  记者徐锦博 关馨

  专家

  惠及老人也要兼顾企业发展

  “国家的实施方案,对于公办、国有、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土地、补贴、消防、用水用电等方面都有实际内容和具体措施,为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真正的助力。这对未来养老市场是利好消息,也是养老服务的发展方向。”民政部养老咨询管理专家、江汉区社会福利院老年公寓管委会主任熊承刚表示,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想做实事的养老机构能够“轻装上阵”专注服务,也会吸引更多企业投身养老服务业。公办福利院负责兜底保障,企业提供普惠养老床位,养老市场形成良好互动,最终受益者才是工薪阶层的老百姓,普惠养老才能让老百姓真正“养得起老”。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运清认为,国家在保障基本养老服务,尤其是面向特困人员、经济困难的高龄和失能老人老有所养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有养老服务需求的人群在不断扩大,养老服务亟待惠及更多普通群众。武汉实施城企联动发展普惠养老,需要政府和企业认真研究拿出顶层设计,让老人受益的同时需兼顾企业发展,更多的企业才有意愿参与,才能形成良性、可持续的运行机制。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