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止咳药消炎药都治不好咳嗽

  男子连咳8个月 竟是胃病作祟

  伍芳推断文先生的咳嗽是胃食管反流所致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赵婷婷 吴萍)止咳药消炎药吃了不少,咳嗽就是不断根。“竟然是胃病?”3月4日,听到医生的诊断,文先生第一反应就是“搞错了”。

  3月3日一早,36岁的文先生找到武汉市东湖医院看诊。他告诉接诊的内科主任医师伍芳,自己已经咳了8个月了。天气变冷或是吃了麻辣火锅咳嗽都会加重,止咳药消炎药吃了不少,但咳嗽就是断不了根。每天晚上一平躺就咳嗽不停,还反胃烧心。伍芳医师判断,很可能是胃食管反流!随后文先生接受了食管24小时PH监测,证实了医生的推断。

  胃出了问题怎么会咳嗽不止呢?面对文先生的疑惑,伍芳解释,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打个嗝,胃里的食物就涌上来了,喉咙里火辣辣的。偶尔的反流没什么关系,但是胃酸具有腐蚀性,如果经常反流,会对食管、咽喉造成刺激,一旦反流到了呼吸道,就会出现咳嗽、哮喘,尤其爱在夜间发作,文先生就是这种情况。

  “以往病人中老年人多,大多是食管括约肌松弛引起的,最近几年中青年病人越来越多。”伍芳说,跟年轻人西化的饮食习惯和生活压力有关。很多小孩子反复咳嗽、中耳炎、扁桃体发炎,也有可能也是胃酸反流引起的。伍芳提醒,胃食管反流的病人常常合并有幽门螺杆菌感染,还必须进行抗菌治疗。

                                                                                           责任编辑:崔凯 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