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公交地铁换乘能否有优惠 市民期盼相关政策尽早“落地”

  武汉晚报讯(记者李爱华 孙笑天)武汉公交换乘优惠政策,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和实惠,但地铁和公交之间的换乘优惠政策却迟迟没有出台。连日来,不少市民呼吁,公交地铁换乘优惠政策尽早“落地”。

  市民李先生在汉口香港路工作,家住汉阳四新片区。目前,他每天乘坐公共交通往返于汉口和汉阳之间。李先生说,他每天早晨7点钟出门,在四新南路乘坐公交到国博中心南站换地铁6号线到香港路,全程约1小时,车费6元多;晚上下班后,他会乘坐公交车回家,中途要换乘一次,只需1.6元,但大多时候要晚上八九点才能到家。李先生表示:“乘公交换地铁快但票价高,公交换公交费用低时间成本高。”

  记者了解到,2016年1月1日,武汉市公交换乘优惠政策正式实施,“武汉通”刷卡乘车,可在90分钟内享受三次优惠换乘,其中第一次换乘免费,第二次、第三次换乘享受折扣优惠。武汉公交集团统计数据显示,当年,通过“武汉通”刷卡进行换乘的总次数达到2.18亿多笔,“免单”总金额高达约3.1亿元。

  记者在地铁香港路站随机采访10多名市民,大家都表示,公交地铁换乘优惠应该尽快出台,降低市民出行成本,倡导绿色出行。目前,在上海、广州、深圳、宁波等城市,公交地铁之间换乘,都有优惠政策,武汉市应该对标这些城市,尽快出台公交地铁换乘优惠政策,方便市民出行。

  针对市民的呼声,市交委表示:目前武汉地铁集团正委托武汉交通战略研究院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同时,武汉还处于轨道交通大建设时期,运营管理体系还在进一步完善之中,如何与常规公交实现换乘优惠的技术手段如分段计价、客票分配等问题还需要深入研究。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