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元宵节舞狮子忘记塞耳朵 舞狮人被鞭炮声“震破”双耳

  武汉晚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简杰)36岁舞狮人因鞭炮声过大,从业二十年间双耳先后出现爆震性耳聋,目前几乎无法正常与人交流,正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接受康复治疗。

  “僵狮子”是武汉市黄陂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刘先生16岁开始就成了村里的“狮头”,负责在元宵节前后三天戴上“狮头”,上街进行舞狮表演。因为鞭炮就在身边爆炸,刘先生每次舞完狮子,耳朵都会嗡嗡作响两三天。2010年,他在武汉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做检查,被诊断为左耳爆震性耳聋,因延误了治疗左耳听力恢复欠佳。此后他汲取教训,每次舞狮特地在耳朵孔塞上一团棉花。

  今年正月十五,刘先生出门仓促忘记塞耳朵,表演结束后右耳又出现了持续的嗡嗡声,并伴有听力下降。2月25日,他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就诊。接诊的主治医师贺海霞检查发现,患者右耳也出现了爆震性耳聋,几乎无法正常与人交流。目前,刘先生正在接受恢复治疗。

  武汉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袁琨介绍,爆震性耳聋又称急性声损伤或者间断脉冲噪音损伤,轻者听力可以部分恢复,重者则可导致永久性耳聋。爆震性耳聋治疗有个黄金期,在听力受损后的72小时内,越早治疗预后相对越好。

责任编辑:张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