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优化二孩家庭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政策?武汉:暂不宜放宽

  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近日,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就“优化二孩家庭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政策,助力二孩政策落地的建议提案”作出答复:我单位经反复研讨,认为武汉地区当前形势下暂不宜放宽二孩家庭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政策。

  据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说明,一是与上位法相关规定不相符。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以及国家部委的相关文件对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范围均有明确规定,这也是武汉市制定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政策的基本遵循。目前,相关法规和文件均没涉及放宽二孩家庭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的规定。

  二是与武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实际不相符。根据武汉当前的公积金运作收支情况,除保障首套刚需购房和依国家政策规定的有条件地支持职工家庭改善型住房需求以外,现无节余资金承载超出《条例》规定范围以外的提取公积金需求,也不能放宽现有政策下的提取和贷款额度及频次。如此时再放开有关二孩家庭提取公积金的相关政策,武汉市公积金流动性不足的风险将再次出现,届时将直接影响着公积金制度的高质量发展。

  市公积金中心只有时刻维系着资金的进、出平衡,才能保证武汉市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可持续发展。而武汉在这方面曾有深刻的教训,2016年因资金的进、出平衡被打破,该市住房公积金出现了严重的流动性不足,直接导致提取和贷款业务的收紧,影响了职工的公积金使用权益。此后,为防范流动性不足风险,武汉市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措施。

  从近年情况看,武汉市住房公积金流动性趋紧的矛盾并未根本缓解。2019年度,该市新增归集金额约426亿元,提取金额约260亿元,收回贷款约118亿元,发放贷款约274亿元,全年收支基本持平。2020年上半年新增归集约210亿元,提取约110亿元,收回贷款约50亿元,发放贷款约113亿元,收支也基本平衡。但从目前趋势看,因今年对参与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贷款倾斜政策的落地,以及职工申请办理“商转公”贷款业务的陡增,武汉市目前公积金贷款发放成快速上升趋势,截至目前,个贷率已达85.3%,个贷率即将突破90%,届时将再次出现流动性紧张的局面。

  三是武汉市现行改善型住房提取公积金政策总体合理。为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政策性住房金融保障作用,有条件的支持第二套改善型住房需求,武汉地区两次出台(修订)改善型住房提取政策。

  至于武汉市政协委员们在提案中提到咸宁市出台《关于加快实施全面两孩配套政策的意见》中相关举措,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称,事实上武汉市在上述改善型自住住房提取的放宽条件中,无论是政策覆盖面还是政策实施的力度都远超咸宁出台的意见,还请各位委员明鉴。

  澎湃新闻注意到,咸宁市《关于加快实施全面两孩配套政策的意见》称,政策内生育二个及以上孩子的家庭,享受下列优先优惠政策:符合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的家庭,在保障性住房分配时优先分配;确因生活困难无力承担公租房房租的,经民政部门审核,给予一定资金减免;无论是本地或异地居民,凡在咸宁市内首次购买普通商品住房或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给予一定的购房补贴,并放宽住房公积金购房贷款和提取政策。

  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指出,武汉市在当前政策大势和法规禁止性要求及资金流动性过高等多项条件下,结合该中心长时间的市场调研、深度资金推演,均认为当前不宜立即推出二孩家庭公积金提取政策。但考虑到职工实际个性化需求,该中心仍高度重视,后期会持续做好相关需求调研,结合资金流动性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和研究放宽二孩家庭公积金提取政策,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再及时报送上级主管部门,考虑进一步放宽二孩家庭改善型住房的提取使用频次或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