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老用户套餐问题有望解决 工信部责令三大运营商立即整改

  工信部责令三大运营商立即整改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经过约谈沟通,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均表示将严格执行工信部有关规定,妥善处理老用户限制选择套餐的问题,后续工信部将密切注意这一情况的进展,切实保障用户权益

  工信部责令三大运营商立即整改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经过约谈沟通,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均表示将严格执行工信部有关规定,妥善处理老用户限制选择套餐的问题,后续工信部将密切注意这一情况的进展,切实保障用户权益

  在本报报道运营商老用户套餐选择权问题后,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10月27日,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就老用户目前不能享受运营商入网优惠和新套餐等相关问题作出回应称,工信部收到用户反映后,立即约谈了三大运营商,并要求企业采取措施,除双方合约另有约定外,不得限制用户的资费选择权。

  工信部要求

  不得限制老用户选择权

  闻库称,已经给三家企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是要求企业严格按照工信部有关保障移动电话用户资费方案选择权的相关文件,不得推出限制老用户选择资费的方案,并且要求企业梳理排查现有的资费方案,如有限制用户资费选择权的行为,立即整改。

  二是要求企业妥善处理用户相关的投诉,对于用户提出的套餐变更需求积极沟通解决,对于部分与第三方互联网公司合作推出的套餐,目前企业说需要系统改造,目前老用户还不能直接实现网上直接办理,工信部要求基础电信企业应该为用户提供方便,通过人工处理的方式为用户办理套餐的变更相关手续。

  三是要求企业明确对互联网类的套餐相关系统有一个改造计划的时间表,应该及时对社会公布,尽快实现为老用户在网上直接办理。

  闻库同时表示,经过约谈沟通,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均表示将严格执行工信部有关规定,妥善处理老用户限制选择套餐的问题,后续工信部将密切注意这一情况的进展,切实保障用户权益。

  电信专家付亮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老用户不能转优惠的合作套餐可能是导致此次工信部约谈三大运营商的“导火索”。

  近两年来,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公司都推出了不少与常规套餐相比资费要优惠得多的互联网定制套餐,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集中在知名手机应用、视频、直播等产品中,可享受APP内使用时免流量服务,以腾讯大王卡为代表。另一类为补贴型流量卡,完成每笔订单后可获得流量,如蚂蚁金服小宝卡、大宝卡。

  较低的资费、大流量吸引用户迫切希望转入互联网套餐,使用常规套餐的运营商老用户要享受这类更优惠套餐,只能新开户而不能原号直转,由此产生了关于“运营商霸王条款”的用户投诉。

  联通放开套餐转移尺度大

  携号转互联网套餐可期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放开套餐转移,三大运营商中,身处混改热潮的中国联通显得更为积极。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由于老用户的大量投诉,中国联通将修改套餐政策,老用户可以在10月底自由转入互联网套餐,还有多位上海联通用户声称已经在线下营业厅办理成功。

  对此,中国联通方面表示,中国联通现有的在线和实体渠道业务办理系统,没有相关套餐的业务办理入口。但同时强调,中国联通正在进一步优化改造办理流程,为需要带号转互联网套餐的用户,提供方便的办理渠道。

  这种表态也意味着,联通正在呼应老用户的需求,未来全国范围内的携号转互联网套餐可期。

  就携号转套餐问题,《证券日报》记者咨询了北京联通客服,其表示,他们目前还没接到可以转互联网套餐的通知。但像每月166元的套餐可以转成每月50元的流量王卡。客服称,这个套餐转移也是今年9月1日之后才最新放开的。

  另外两大运营商尚未对外公开披露转套餐政策。

  付亮表示,从网友持续爆料的消息来看,联通这次放开套餐转移的尺度非常大,用户几乎可以在任何套餐之间互转,这是打击对手,减少移动业务劣势的又一“狠”招。在他看来,这可能是中国联通高层清楚地认识到了,现在已经到了必须“放手一搏”,“不成功便成仁”的时候,而高速发展的移动流量将成为其集中资源重兵突破的最重要方向。

  老用户套餐是个老问题

  应不断迭代升级

  付亮表示,运营商不断推出新套餐,且越来越优惠,老用户的老套餐却维持在高资费上,还不能选择新套餐,导致用户越来越不满意,这个问题一直存在。

  付亮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互联网合作套餐最大的优势不是资费便宜,而是能够不断的自我净化。不仅是王卡,近期,宝卡、鱼卡、米粉卡、微博V卡等套餐也都有升级,而且这种升级都是同时惠及新老用户的,老用户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按新的、更优惠的资费执行。

  他认为,三大运营商自己原来的套餐也应如此。“要知道在用的套餐,很大部分都是三年前推出的,这些套餐大多已经过时,且资费明显偏贵。运营商选择了面向新用户推出新的优惠套餐,而不是优惠这些过时的老套餐,结果在用套餐越来越多。用户也在逐步经历着套餐从优惠到昂贵的过程。如果这些套餐也能像王卡那样不断升级,用户的投诉也就不会那么多。”

  (责任编辑:崔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