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农业部联同7部委组织开展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创建活动。

  近日,第一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名单终于公示啦!

  湖北共有两地入围:湖北省咸宁市、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

  这两地凭什么成为全国示范?

  咸宁市

  咸宁市地处湖北省东南部,区位条件优越,自然资源丰富,既是湖北特色农业大市,也是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城市,正在积极打造中国中部“绿心”和国际生态城市。

  可持续发展产业优势明显

  咸宁是享誉全国的茶叶之乡、桂花之乡、楠竹之乡、温泉之乡。特殊的地理和区位条件,使得咸宁具有得天独厚的产业基础和优势。特色农业既有充足的资源保障,又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绿色生产可持续成效明显

  近年来,咸宁大力推进绿色生产,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秸秆全量还田示范样板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全市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85%,测土配方精准施肥485万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全省靠前,咸安区成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嘉鱼县成为全国首批化肥、农药使用量双减试点县。

  农村社会可持续特色明显

  近年来,咸宁积极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发展休闲农业,保护农业文化遗产,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强新型农民培训,提高劳动力素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特别是去年以来,大力推进咸嘉生态文化城镇带和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建设,全市城乡可持续发展实力显著提升。

  宜昌市夷陵区

  夷陵位于风景秀丽的湖北宜昌长江西陵峡畔,素有“三峡门户”之称,自然资源丰富,是中国桔都茶乡。

三产融合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三产融合推进农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夷陵区把三产融合发展作为新常态下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为全域一体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推进农业循环发展

  近年来,夷陵区围绕增强农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农民增产增收这一目标,依靠企业和农民两大主体,加快建设小(溪塔)鸦(鹊岭)路百里精品柑橘、宜(昌)大(老岭)路百里高效茶叶和黄柏河百里林业生态三大走廊,着力推进产业大循环、农业内循环、企业小循环和农户微循环,有效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咸宁大力推广节地、节水、节能等节本增效模式,加快发展循环农业,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饮用水源保护。

  未来将如何发展?

  以循环农业为重点

  以发展循环农业、水产标准化健康养殖、综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和耕地重金属污染为重点,特别是平原水网地区要科学确定生猪养殖规模,加强畜禽水产粪污资源化利用,改善农业农村环境。

  要加大政策扶持

  地方人民政府要落实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主体责任。各级农业部门要积极争取对试验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政策扶持,现有各类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应向试验示范区倾斜。各省(区、市)要出台省级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有关政策规定。鼓励各地加强政策创设,积极引导各类资金投入试验示范区建设,确保试验示范区建设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