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23日至24日在湖北武汉调研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工作。23日,张高丽来到长江航道规划设计研究院,察看长江航道模型,调研长江航道疏浚整治等工作;走进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调研港口生产经营情况;前往武汉铁路局调度指挥中心,了解铁路规划建设及“水铁联运”情况。24日上午主持召开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要求,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研究推进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工作,推动建立沿江地方政府协商合作机制。

  张高丽表示,把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规划好、实施好、落实好,对于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保护黄金水道环境生态、促进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各有关地方和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积极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各项工作有序顺利进行。

  张高丽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搞好规划,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引导长江经济带科学有序发展,防止圈地重复搞码头和其他项目建设,防止污染破坏黄金水道。要全面推进干线航道治理,抓紧解决下游“卡脖子”、中游“梗阻”、上游“瓶颈”、支流“不畅”等问题。要统筹优化岸线和港口布局,切实保护岸线资源,强化港口有序发展。要加快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等各种运输方式发展,全力打造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要深化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实现检验检疫一体化,加快构建长江大通关体制。要推进长江船型标准化,限期淘汰不达标船舶,鼓励新造标准化船舶进入市场。要实施最严格的水环境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沿江绿色生态廊道。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要按照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原则,加快重大工程建设,为全国稳增长作贡献。

  张高丽要求,长江沿线地区和中央有关部门要从大局出发,树立一盘棋思想,紧密配合,主动作为,齐心协力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沿江省市要建立协商合作机制,加强沟通交流、凝聚合作共识,切实推动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产业转移互动协作、环境污染联防联控和一体化市场体系建设。

  张高丽最后表示,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孙政才、韩正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