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至15日,以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为组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易军为副组长的国务院第九督查组,就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情况来我省督查指导。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分别出席汇报会和反馈会。

  在11日举行的汇报会上,李鸿忠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督查组一行来鄂督查指导表示欢迎,汇报了我省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他说,近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谋划推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国家战略实施,紧密结合湖北省情实际和湖北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取乎其上,得乎其中”、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竞进提质、升级增效”总要求,牢牢把握“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努力营造奋勇争先、竞进发展的强大气场,全省经济在全国经济增速普遍放缓的大背景下,继续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李鸿忠表示,当前正值冲刺“十二五”、谋划“十三五”的关键时刻,国务院督查组来我省就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指导,非常关键,非常及时,不仅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谋划推动经济发展带来中央精神和国际视野、战略思维,也给我们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克服和解决各种困难和挑战,进一步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提供了优良工作作风和科学工作方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我们将以督查组此次来鄂督查指导为契机,高度重视并认真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我省落地生根,以湖北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的发展成效,为全国稳中求进大局作贡献。

  在15日举行的督查意见反馈会上,刘家义指出,近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引领,坚持从湖北实际出发,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抓好稳增长和调结构,有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在湖北的贯彻落实,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重大改革有序推进,转型升级增效取得明显成效,发展的活力和动力进一步增强,为全国发展大局做出了积极贡献。

  刘家义强调,当前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较为艰巨,要进一步统筹推进“稳促调惠防”各项工作,下大力气抓好重大政策落地生根,延续湖北“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的强大气场。要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修订完善相关政策规则,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努力在重点领域的改革上取得新的突破;进一步发挥湖北科教大省的优势,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努力营造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进一步利用湖北地处长江经济带的区位优势,在建设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战略中实现更大作为;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进一步盘活存量,整合资源,提高效益,重点是盘活土地、资金存量,加大资金整合力度;进一步注重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包括企业间的“三角债”风险、金融风险、安全生产隐患等;进一步把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城乡一体化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王国生在出席督查意见反馈会时说,国务院第九督查组对我省的督查,很及时、很有力、很有效。通过自查和督查,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央重大政策的理解,认识更加清醒、信心更加坚定,从更深层次总结了上半年经济工作,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找准了努力方向;提高了各级政府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推动了法治、廉洁政府建设。督查组严谨细致、注重实效的工作作风,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三严三实”教育课。我们要针对反馈的问题,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举一反三,抓好整改,把督查成果转化为推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一是对照国家已出台的重大政策措施,逐条梳理,结合湖北实际细化落实方案,狠抓政策落地生根。二是采取得力措施,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目标。三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抓紧推进已出台改革方案的落地,完善相关配套措施,让人民群众和企业家有更多改革获得感。四是优化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营造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五是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机遇,加大承接产业转移和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在鄂期间,督查组多次听取我省有关工作汇报,分别与国有大中型企业、省直部门、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进行座谈,详细查阅有关文件和资料,分3个组在武汉、襄阳、宜昌开展了实地督查调研,与相关政府领导、基层干部、企业家、群众等进行了充分沟通和交流。

  省领导傅德辉、黄楚平、王君正、郭生练、曹广晶、许克振、甘荣坤、任振鹤,武汉市市长万勇,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等,分别出席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