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

  到访时间:2012年12月29日、2015年6月2日

2012年12月29日,李克强在湖北恩施龙凤镇茶园沟组察看挂坡地。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2012年12月29日,李克强在湖北恩施龙凤镇茶园沟组察看挂坡地。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主题:党中央、国务院的惠民政策是否已落实到基层

  地点:恩施龙凤镇青堡村茶园沟组

  2012年12月29日早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冒着细雨前往湖北恩施的大山深处看望居住在那里的村民,了解民情。

  在恩施龙凤镇茶园沟组,路边上有块陡峭的挂坡玉米地,李克强沿着公路边一条满是泥泞的小路,爬上去查看。村民说种挂坡地有三难:爬上去难、管理难、收成难,动不动被雨冲,被野猪啃。

  李克强皱着眉说,“我五年前来看是这样,现在还这样!”“来来来,怎么解决,我们现场商量一下!”

  围上来的官员和村民一时七嘴八舌,很快商定出一个方案来。李克强最后宣布:“那就改种经济林吧,你们帮他们搞点技术指导。和移民建镇、扶贫搬迁、生态补偿、危房改造、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搞个综合试点,以恩施为片,以这里为点。这种情况重庆也有、贵州也有,我们逐步把它改造,你们先行先试。”

  小型的“现场办公会”开完,李克强正式向村民们道别,跟他们约定:“过5年我再来,看你们过上新生活,跨个大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