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美味佳肴,大多不在厅堂,而在街角巷尾。

  涢水河畔,军山脚下,坐落着一个钟灵毓秀的小镇——广水市马坪镇。这里,有一种深受南来北往吃货们喜爱的美食——拐子饭。

  马坪是厨祖詹王故里,饮食文化深厚。在今天的马坪,当厨师的传统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延续。目前,马坪从事厨师行业的达5000多人,占全镇总人口的10%,有“厨师镇”的美称。

  走进马坪镇的街巷,一家家经营拐子饭的早餐店不时映入眼帘,里面溢出的浓香,丝丝缕缕,吊起了人们的胃口。每天早晨,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客人到这里品尝拐子饭。要是来晚了,拐子饭可能就卖完了,呵呵,那就要赶明儿再来了。

  何谓拐子饭?直爽的马坪人会告诉你,就是用猪脚的拐子部分和猪肘肉一起香卤,辅以小鱼、鸡蛋、猪血、咸萝卜等配菜,加上一碗香喷喷的白米饭,“其色金黄,其香绕梁,其味绵长,其食难忘”。

  清初码头工人首创

  据考证,马坪,乃是厨祖詹王故里。詹王本名陈志龙,出生于南北朝时期。据国家图书馆收藏的《义门陈氏宗谱》记载,陈志龙“纵情山水,常奔走于永阳县(今广水市)中华山,好狩猎、烹野味,人称‘詹鼠’,自号浪漫翁,被唐太宗封为‘詹王’”。詹王拥有精湛的厨艺和仁爱的情怀,被中华烹饪界尊为厨祖。

  厨祖故里,似乎人人都继承有詹王精于厨艺的基因,即使是耕种的农夫、挑担的脚夫,一样可以烹制出脍炙人口的美味。马坪拐子饭,相传就是马坪码头的一位陈姓搬运工人首创。

  明、清时期,马坪航运发达,水陆两便,商埠繁荣。境内有一条小河与涢水相连,人们常驾船沿这条小河顺流而下至涢水,由涢水入汉江、长江,再登岸至汉口、武昌。从汉江、长江而来的货物进出马坪,都依赖这条航道。因此,马坪一度成为繁华的码头,百舸争流,商贾云集,甚至还形成了九大船帮。在码头从事拉纤、搬运的工人大清早就出来劳作,体力消耗非常大。据说,清朝初期,一位陈姓码头工人腹中饥饿时,就将当时人们并不看重的猪脚、猪肠等放在土罐里,加上一些作料,用慢火熬熟,和以米饭食之,味道鲜美,解饥解乏。这,就是最初的拐子饭。

  后来,做、吃拐子饭的码头工人越来越多。每天早晨,当他们体力耗尽腹中饥饿时,就吃上一碗拐子饭,透支的体力能够很快得到恢复,身体的疲惫和劳累也在品尝美味的过程中烟消云散。然后,他们带着拐子饭的余香,又投入到紧张而又繁重的劳动之中。

  马坪街上的很多餐馆、摊点也瞅准商机,做起了拐子饭,其制作技术也不断得到完善、提高,猪脚由以前的熬煮改为香卤,配菜的品种不断增多,让拐子饭吃起来更加可口,风味独特。街上的居民、外来的客商也纷纷加入食用拐子饭的队伍,并深为其美味所折服,拐子饭遂声誉日隆。

  随着时间的流逝、岁月的变迁,马坪码头帆樯林立的盛景已然远去,但是,那传承了普通劳动人民智慧和工艺的拐子饭,却悄然融进了人们的生活,历久弥香……

  “吃了拐子饭,一天都不饿!”

  在马坪,流传着一首关于拐子饭的民谣:“吃了拐子饭,一天都不饿;干活劲更足,日子乐上乐。”虽略有夸张,却也道出了朴实无华的拐子饭,为辛勤劳作的老百姓带来了味蕾的享受、身心的慰藉和生活的快乐,寄托了马坪人在劳动中所产生的味觉审美以及智慧思考。

  马坪拐子饭的主要原料来自于猪肘、猪脚。猪脚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质,维生素A、B、C及钙、磷、铁等营养物质。马坪拐子饭的卤材,采用纯天然中药药材精心秘制而成,具有滋补、益气、润肺之功能。

  据营养学家介绍,猪脚经过卤制,其富含蛋白质水解所产生的胱氨酸、精氨酸等11种氨基酸之含量均与熊掌不相上下。因此,从营养价值上来讲,香卤猪脚并不亚于熊掌,是地道的美味佳肴,正如风趣的马坪人所言:“何必觅熊掌,猪脚味更香。烹卤皆随意,不羡唐明皇。”

  香卤猪脚是马坪拐子饭的主打食料,也是马坪拐子饭的精华所在。从古到今,马坪拐子饭的制作技术,经过了无数人的技术提炼和整理更新,每一种配料都精确到克为单位的重量,并要严格按照配方准确的使用,以保证其独特的风味。

  在马坪,做拐子饭的师傅一般头一天就会把从市场上买回洗净的猪脚卤成熟料,等到第二天,就把这些卤好的猪脚装在一个大铁锅里,慢慢用炉灶加热。有客人来时,就先盛上一碗上好的大米饭,然后再夹一个已卤的透亮的猪脚放在米饭上,浇上一勺肉汤,再配以10多道时令小菜。吃的时候,轻咬一口卤猪脚肉,整个卤香味儿会弥漫到口腔直到胸腔;经肉汤染过的米饭一片金黄,吃起来软糯浓香,回味无穷!

  马坪拐子饭,平淡中见神奇,朴实中显魅力,让安稳于简单生活的普通人民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詹王故里饮食产业“主角”

  马坪商贸活跃,饮食文化深厚,很多人从事餐饮业。据有关资料统计,马坪有40多家酒店,餐饮个体户100多家,全镇仅经营拐子饭的店铺有50多家。

  在马坪,拐子饭生意最好的当属“老汪拐子饭”早餐店了。每天凌晨3点左右,“老汪拐子饭”早餐店就开门营业了,主厨卢剑忙着煮提前卤好的猪脚,炒配菜,蒸米饭。5点多,陆续就有客人来就餐了。很快,客人越来越多,一拨接着一拨,到上午9点多的样子,200多份拐子饭就卖完了。

  下午,卢剑就要到街上采购新鲜的猪脚,并且卤好,以备第二天之需。卢剑的师傅、“老汪拐子饭”的老板汪和平经营拐子饭已20多年了,汪师傅的爷爷曾是马坪码头的工人,经常食用拐子饭。所以汪师傅对拐子饭有很深的感情,学会了拐子饭的制作技术,并开起了自己的餐馆。随着年龄的增大,汪师傅已将餐馆的大部分事务交给自己的徒弟卢剑打理了。

  “我们也不贪大求大,每天只做200来份拐子饭,这样能更好保证每一份拐子饭的品质!”年过六旬的汪和平说。

  相关统计数据表明,马坪55家拐子饭早餐店的年均纯利润款都在50万元以上。马坪拐子饭店铺的纳税额,占全镇饮食行业纳税总额的65%以上。

  厨祖故里,美食飘香。马坪人酷爱烹饪,不断推陈出新,利用普通的食材,研制出了许多可口的特色菜肴,如拐哥羊脚、清泉鸡汤、干煸盘鳝、甲鱼捞饭等等,深受广大食客的喜爱。

  精明的马坪人还纷纷走出小镇,拓展更为广阔的市场,让更多的人能够就近品尝拐子饭。目前,武汉、襄阳、宜昌、十堰等20多个大中城市,都有马坪人开办的拐子饭经营店铺。(李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