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地处武汉—十堰汽车走廊中段,是中国专用汽车主要发源地和主要生产基地,专用汽车产业综合实力位居全国首位。从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专用汽车产业依托东风集团公司错位发展,相继兴建了湖北专汽(楚风)、湖北弛乐、湖北天风等三大专用汽车厂。90年代后,专用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特别是在2000年后湖北天风、湖北驰乐等企业先后实行了民营化改制,使我市汽车产业出现新兴力量,呈现迅猛发展态势。

  随州专汽产业经过50多年的发展,历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2007年12月,我市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专用汽车之都”。已成为全国专用车名城和湖北省四大整车制造基地之一,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专用车产业示范基地、国家专用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首批区域品牌质量建设试点地区,“中国专用汽车之都”美名蜚声海内外。

  随州已建成市高新区、曾都区、随县三大专汽产业园区,形成了资源、人才、制造、配套、市场五大优势,产业区域集中度和综合实力居全国之首。

  一是集群规模行业领先。专汽产业集群已形成年产专用车20万辆、底盘10万辆、车身10万台、车轮1000万套、铸造件100万吨的生产能力,规模企业达到110家,专用车公告5000多个,年产值近400亿元,危化品罐式车、环卫车、教练车、平头车身、钢质车轮和汽车铸造件产销量全国第一,是全国品种最齐全、特色最鲜明、资源最富集、区域集中度最高的专汽产业基地。

  二是研发应用成果丰硕。专汽产品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多功能抑尘车、“聚尘王”清扫车、沙漠制水车、太阳能野外作业车等30多种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全市专汽行业建有1个博士后产业基地和2个院士专家工作站,拥有国家发明专利200多项、省级技术中心22个、高新技术企业29家、中国驰名商标7个,5家企业参与了国家相关行业标准制定。

  三是产业链条日臻完善。随州专汽产业拥有专用车底盘、客车和新能源专用车底盘生产资质,齐星车身、华龙车灯、亿丰泵业、元辰传动轴等一大批零部件生产企业,能够提供800多个品种1500多个规格的零部件产品,本地配套率达30%,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

  四是专汽品牌效应彰显。“专汽之都”丰硕的建设成果和蓬勃的发展态势,赢得了众多荣耀和美誉,随州获得中国机械工业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创建优秀奖,国家应急产业(专用车)示范基地创建已公示,全国专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示范区、国家专用汽车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正抓紧推进。“专汽之都”的磁极效应更迎来八方来客,中国重汽、中国恒天、湖北三环、厦门重工、广西玉柴、中航工业等国内知名企业纷纷落户随州,实现了与本地企业的嫁接重组,混合所有制专汽企业达11家,有力助推了随州专汽产业提档升级和多元发展。